当前位置:

这里发放“就业券”,五类人可领!最高补贴15000元,怎么用?速看→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杨雁霞 2020-07-07 13: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就业难,是今年经济复苏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是让更多的人找到合适的工作,让企业愿意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在现实的生活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上海市奉贤区,《经济半小时》记者发现,当地政府正在发放一种“就业券”,失业人员拿着这张券,找工作容易了,而面对这张券,企业招工的愿望也强烈了。

补贴搭台、增加岗位,

“就业券”助困难人群找“饭碗”!

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新民村村民赵军华今年49岁。去年年底,他所在的公司搬迁到了湖南,由于不想离开生病的父母,赵军华只能选择辞职。本打算今年春节后开始找工作,没想到碰上了新冠疫情,只能一直失业在家。

赵军华十几年前离婚后,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手指肿得不成样子,几乎没办法合拢,母亲也行动不便。这半年来赵军华一家三口只能靠父母的养老金生活,每月收入不到3000元钱。再过几个月,赵军华就要过50岁生日,他感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越来越难。

赵军华

高家宇是浙江湖州师范学院物联网专业大四学生,寒假的时候回到家乡上海。因为疫情,再也没能回到学校。眼看着就要毕业了,毕业季原定的各种求职招聘会早已取消,高家宇每天都要把众多求职网站从头到尾刷一遍,但投出去的简历如石沉大海,这让高家宇非常沮丧。

高家宇

2020年1月到5月,因为新冠疫情,上海市奉贤区新增就业岗位10322个,同比减少32.05%。很多人都跟高家宇和赵军华一样,在努力寻找着一份工作。

今年6月初,奉贤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发放“就业券”,主要面向零就业家庭、处于失业状态的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应届大学生和退伍军人这五类人群。

上海市奉贤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潘艳红

奉贤区的“就业券”,分为红色和黄色两种,补贴金额分别为15000元和10000元,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领“红券”,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领“黄券”。记者注意到,每张“就业券”的背后还附有一个有效期。奉贤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潘艳红介绍说,这个有效期是为了让百姓们感受到就业形势的严峻,让他们有更加积极的心态去求职。

就业券

眼下,“就业券”的试点工作已经在奉城镇悄然展开,最终将覆盖全区13个街镇,累计将发放1万张。

奉贤区奉城镇就业促进中心就业援助员卫刚专门负责帮助赵军华这类就业比较困难的人找工作。这天,他给赵军华带来了好几份工作,大多是普工,月收入在四五千元。赵军华领到的就业券是“红券”,这意味着招收他的企业可以在一年后获得政府1.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而就业券正是为像他这类“沉默的少数”搭建起的就业通道。

卫刚为赵军华介绍工作

通过街镇干部和就业援助员的摸排,不到一个月时间,仅奉城镇就确定了537名就业困难人员,举办了两场招聘会,提供出265个就业岗位。

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就业促进中心就业援助员 卫刚

补贴搭台、介绍工作、企业获益、增加岗位,这中间的红娘——就业援助员牵起了求职者和企业两方的手。如果两方磨合不好,政府还提供售后服务,那些再次失业的人,政府会重新帮忙“找对象”。一边负责给找不到工作的人介绍工作;另一边,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党委副书记李丹也没闲着,负责走访企业,推广“就业券”。

走访企业

在一家主要生产制动装置的企业,李丹介绍说,只要企业吸纳持有就业券的人员,税后月收入达到上海最低工资的1.5倍以上,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就可以直接获得1万到1.5万元的补贴。累计吸纳5名以上人员还能获得2万元奖励。能享受真金白银的就业券补贴,这对于企业主徐辉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

徐辉和李丹

奉城镇的另一家汽车配件企业,在疫情期间,有100多位员工离职,现在有30个以上的技术岗位空缺。同样人才短缺的企业还有很多家。

6月21日,一场线下招聘会在奉贤区庄行镇召开。高家宇也拿着就业券来到了现场,几轮谈下来都没有获得面试的机会,他有点急。

上海奉贤区庄行镇招聘会

也许是碰壁太多次,此时的高家宇也降低了自己的求职标准,薪酬目标从六七千元降到了四五千元。

高家宇

而“就业券”的出台则进一步弥补了求职者与招聘者双方的心理价差。

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梅广清

招聘会当天,高家宇就跟一家电子企业签约,第二天就要去上班了。高家宇领的是黄色“就业券”,假如他在这家公司工作满一年,这家公司就可以从上海市奉贤区政府手里领到1万元补贴。补贴将以退税的方式返还给企业。按照当地政府测算,“就业券”如果按照一万张的标准发下去,奉贤区政府要退税补贴支出一亿多元。一张小小的“就业券”,既帮助了百姓就业,又帮助了企业渡过眼下的难关,而政府财政的钱,还精准地用到了每一份工作岗位上,可谓一举多得。

中国银联“重振引擎”、助商惠民,

直接带动消费15亿元!

除了“就业券”,上海还有一种特殊的“消费券”,上海银联和个体工商户联手,推出了一项特别的业务,既要促进百姓消费,又要保住小微企业的饭碗。

上海市宝山区

在上海市宝山区逸仙路上,有一家40平米的馄饨店,老板刘立成来自福建南平,2019年6月和朋友一起投资20万元开了这家馄饨店。

馄饨店

六张桌子,每天营业额两三千元,刘立成很满意。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小店直到今年3月底才重新开业,每天来店里吃饭的客人明显少了很多,可每月还要交17000元的店面租金,没生意意味着干赔钱。

但是从5月开始,馄饨店的生意又一天天好了起来,每天流水又保持在了两三千元。刘立成说,这其中不少顾客都是冲着云闪付里的消费券来的。

馄饨店顾客满盈

为了促进消费,上海和很多城市一样发放了消费券。满70元立减30元的活动持续到了现在。刘立成的小店也参加了活动,30元的减免,云闪付承担50%。刘立成每个月都能获得5000-6000元的消费券补贴。

满减消费券活动

通过云闪付平台,银联“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已经联合各地,在全国29个省、123个城市发放了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15亿元。

云闪付平台

今年,银联对全国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小微商户,降低或减免了二维码交易的收单手续费,携手24家银行、10家收单机构、20家服务商,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商户,按照比例返还手续费。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郝哲



半小时观察:“就业券”是政府的智慧,消费券则是金融企业的一份责任担当。最近,上海市政府还出台了十八条新举措,用金融手段扶持小微企业,发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同效应,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一枝一叶总关情

办法总比困难多

全社会齐力合心

我们就一定能闯过难关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