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网评:退出WHO,只会让美国“又病又孤”

来源: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编辑:刘经纶 2020-07-08 20: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内文图.jpg

截至北京时间8日10点33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逼近300万。(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截图)

据美国媒体7月7日报道,美国政府6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美国将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亚里克表示,根据世卫组织相关规则,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的日期是2021年7月6日。这意味着,除非新一届美国政府的政策发生巨大逆转,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差等生”的美国,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孤儿”。

显而易见的,退出世卫组织首先将损害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的能力。退出世卫组织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将是美国可能失去世卫组织的疫苗配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苗是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最为有效的手段,目前世卫组织正在组织各国进行疫苗的研发和临床试验,以期以尽可能快的速度研发出可用的疫苗。世卫组织此前已经多次强调,未来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公正地进行分配。

美国《国会山》网站指出,虽然美国公司在独立开发疫苗,但是并不能保证美国公司能率先研发出疫苗,在这种情况下,退出世卫组织就意味着美国不大可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有效的疫苗。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梅嫩德斯称,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不会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或利益,而是使美国“又病又孤”。美国众议员埃里克·斯瓦尔威尔在社交平台上称,在有生之年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中退出世卫组织是一个自我毁灭的做法,更多的美国人会因为这个草率的决定而受到伤害。

其次,退出世卫组织将使美国未来更难应对流行病等国际公共危机。退出世卫组织意味着美国将不能通过世卫组织的系统获取全球公共卫生信息,其中包括各种严重传染病疫情的信息。这意味着,美国不但现在可能更难获得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未来也很难获得国际流行病疫情的信息,这无疑将直接威胁美国民众的健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预防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就表示,世卫组织可以向美国提供大量公共卫生信息,对美国来说,不考虑疫情因素,仅仅是失去常规信息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失去世卫组织成员国身份,意味着美国将基本没有可能参加包括世界卫生大会在内的、由世界卫生组织负责组织的各种国际公共卫生活动,美国的公共卫生官员和专家将很难有机会与国际同行在世卫组织框架下展开合作交流,美国科学家也将不得不从一些有美国参与的国际医疗合作项目中撤出,这将对美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带来不小负面影响。

最后,退出世卫组织也将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声誉。从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军控协议,到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到现在退出世卫组织,美国在任性“退群”的同时,也在不断损害国际社会通过合作解决国际问题的能力。联合国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库森斯在7日的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是目光短浅、没有必要和绝对危险的。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世卫组织就是美国政府推卸自身抗疫不力责任的“背锅侠”之一。而与美国不断提高调门指责世卫组织、乃至做出“退群”决定相对应的,却是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路攀升: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8日上午10点33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2993795例,单日新增突破6万例,死亡病例累计131455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宣布退出领导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世卫组织再次说明,一些美国政客将个人政治利益置于首位,对美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毫不在意。如果美国政客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最终受伤的还是美国人民。(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来源: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