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美央:让“有温度的教育”帮助更多山里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夏静 张锐 编辑:高芹 2020-08-02 10: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林

  7月的武陵山,群峰苍翠,溪水如练。在湖北恩施来凤县的鳌头山下、鸭滩河畔,雷美央打望着大河镇中心小学,眼中满是不舍。

  两年前的建党节当天,身为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德胜小学语文教师的雷美央,历经1300多公里的辗转跋涉,来到来凤县城。

  “这个车有点破,真委屈你了!”大河镇中心小学校长傅开国、德育教师田治邦开着一辆双排座带车斗的农用车,想着在接支教老师的同时,也拉一批教学资料回学校。

  “这个车你们能坐,我也能坐。”就这样,雷美央乘着这辆柳州五菱,来到了距离县城40公里的大河小学,投入到东西部协作的杭州恩施教育帮扶事业之中。

  两年支教时间里,从大河小学三尺讲台上的教师,到挂职来凤县教育局东西部扶贫办公室主任……雷美央的工作角色在变,但工作要旨却始终如一——尽己所能教好学生,尽己所能帮助年轻教师教好学生,让杭州“有温度的教育”温暖更多山里娃。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

  “我喜欢当班主任,我把班级当成一个家。”在30余年的教师生涯中,雷美央担任过近30年的班主任。交接了自己在杭州德胜小学所带的班,来到大河镇中心小学的雷美央,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

  “带了课外书的,举手。”没有一个人。

  “想读课外书的,举手。”大部分学生都举起了手。

  几堂课下来,雷美央感觉到,孩子们过于沉默、缺乏自信、知识量不够、文本交流时没有共鸣……她深知扩大孩子阅读量的紧迫性,要把学生引向广阔的书海。

  大河镇中心小学本部加上6个教学点,共有2600多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70%以上,课余生活十分枯燥。学校只有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图书室,存书是以前初中部撤并时留下的,内容不适合小学适龄儿童阅读,人均藏书不足半本。

  捐一份书香,留一份真情。倡导成立“爱心书社”的雷美央,将目光转向自己的“娘家人”。一封封募捐倡议书,一通通募捐电话……几个月下来,杭州拱墅区32所学校,为大河小学捐赠了3万多册图书。不少杭州企业也捐款捐书,总价值140多万元。

  2019年6月21日傍晚,在操场散步的雷美央突然发现,“爱心书社”窗口的灯亮了,全亮了。随着图书越来越多,大河小学将部分图书“漂流”到学校各个班级,成立爱心图书角,在各点校建立“共享书屋”、爱心书社分社,让书到完小、教学点流转,让学生经常看见新书。

  光是让学校有藏书远远不够,更要让学生“腹中有书”。

  雷美央发现,学生在早餐和上午第一节课之间、午间有较长一段时间荒废了。于是,她在自己所带的506班开始进行晨诵午读,阅读中外经典,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从原来的年级倒数第一跃居年级第二。随后,晨诵午读在全校推广开来。为了营造愈加浓厚的书香氛围,雷美央又策划组织了在世界读书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大型读书节。

  雷美央一直以来深信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她不想因为孩子的成绩而给他们贴上标签。她说,有温度的教育,就是要用慈母之心、严师之心、益友之心这“三心”,来点燃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健康、阳光、全面地发展。

  留下一支不走的教师队伍

  两年前,在接到雷美央的时候,傅开国在车上就和她聊开了:大河小学教师队伍薄弱,希望她把更多心力放在帮扶青年教师的成长上。

  大河镇中心小学有105位老师。其中,40岁以下有53人,37人教龄在5年以下,年轻老师居多。其实不只是大河小学,恩施许多乡镇的小学师资流动大、非科班出身教师多。

  优秀的年轻教师,是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基石。如何解题?雷美央给出自己的解法,变“输血”为“造血”,以青年教师培养为重点,构建集教学、科研、培训、课程建设等于一体的教师合作学习与传播先进教育理念的共同体。

  2018年10月,杭州、恩施两地首个教育帮扶工作室——来凤县“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启动建设。工作室下设工作间(师徒谈心室)、近墨轩、爱心书社3个固定活动室。2019年4月,工作室被命名为“来凤县名师工作室”。

  拜一个师傅、读一本好书、专一项技能、上一节好课、讲一个好故事、写一篇好文章,这是工作室实施的“六个一”工程。此外,工作室辟有教师大讲堂、教学研沙龙、师徒结对制、团队活动坊四大板块。

  2020年春季,工作室模式向来凤县部分学校推广。有时为了做推广讲课,雷美央要在蜿蜒山路上每天来回上百公里。

  依托这个平台,年轻教师不仅可以彼此交流,还能与杭州名师结对子,到杭州的学校跟岗学习。

  大河小学语文教师曾莉,有感于杭州市大关中学附属小学的飞梦小超市、学生“存折”和“飞梦币”,回校后用积分来激发学生养成好的读书生活习惯,带着他们收集营养餐盒,变卖后作为启动资金。德育教师田治邦说,杭州老师们用“孩子们”而不是“学生”来称呼学子,他们的教育情怀深深地触动了自己。

  截至去年年底,工作室已经开展讲座15次,受训教师达1400多人次;率先组织青年教师赴杭跟岗学习4期,参加人数32人……工作室成立后,开展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工作室成了来凤名副其实的青年教师学习提高的新阵地。

  润出桃花一片红

  2018年7月,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系统79名校(园)长、教师来到湖北恩施来凤县支教。5天里,拱墅名师团带来了4堂现场示范课、11场专家讲座、18次论坛发言、100人次以上的交流发言,两地300余位校(园)长、教师参与。

  来凤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姚本祥说,这次支教活动,对来凤教育界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触动。虽然只有短短数日,但支教团让来凤的校长教师们更加明晰了当地的发展短板以及努力方向。

  如何搭建好教师沟通交流平台、助推教育理念的更新,也是雷美央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0年7月13日,由雷美央发起,杭州、恩施教育系统鼎力支持,以“做美好教育的领跑者”为主题的第一届校(园)长论坛在来凤县成功举办。

  来凤不少教师表示,围绕“校本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评价”“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去小学化”等内容,杭州市专家带来了全新视觉与理念,教科院专家从政策与实践方面给予了答疑。

  “目前已经明确校(园)长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今后或许会扩大参会范围,打造受众更广的交流平台。”雷美央说。

  不光是提升校际的交流,完善学校硬件配套、优化校园管理,也是雷美央孜孜不倦的追求。

  “六七十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里,一到夏天真的不好受,看着都让人心疼啊。”在一次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例会上,雷美央反映了大河小学教室缺风扇的问题。

  不久后,风扇安装到位。学校传达室的田老师见到雷美央时感慨:“这么多年了,真是苦了这帮山里娃,现在可好了!”

  以往,大河小学的住宿生周日下午四点开课。有的村子到乡镇或学校只有一趟早班车,孩子们不得不一早就出发。部分学生早早到校,在上课前的这段时间里,有可能到镇上闲逛,基本处于失管状态。经过调研,雷美央建议学校将住读生的开课时间也调到周一,把双休完整地还给学生。新课程时间施行后,学生几乎没有迟到。

  谈起自己的支教收获,雷美央说:“在来凤这个山间小城里,竟还有张富清这样的大英雄。我在来凤支教,有幸和老英雄在同一个地方工作,这是我的荣耀。”

  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

  雷美央与其他杭州帮扶恩施的同仁,筑成一道道连山接海的七色彩虹。这一弯弯彩虹,一头连着武陵山,一头系着杭州湾,述说着这个时代的“杭情施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2日 02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夏静 张锐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