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绘科普插画:副高,为啥夏天属它最豪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张明禄 编辑:杨雁霞 2020-08-06 11: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8月,这几个名词大家经常听到

七下八上、副热带高压、台风……

这不,我们请了几位“灵魂画手”

为你一一解读

副热带高压,人送外号“588线”。到了夏天,副高的名头更是响亮,雨带的变化、高温的持续、台风的走向,似乎大多数的天气变化都与其形影不离。

什么是副高?它又与我国的天气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

副热带高压

“副高”全称“副热带高压”,是指南、北半球副热带地区的高压系统,其水平范围可达数千公里。

副高是行星尺度的天气系统(水平尺度在3000千米以上,生命期为3~10天或更长的天气系统),在天气系统中水平尺度、时间尺度均为最大。

副高“高大魁梧”,台风、强对流天气系统都难以和它比肩。

副高本应环绕地球

可由于海陆和地形的差异

分裂为若干个高压中心

西北太平洋上的高压中心,也就是西北太平洋副高,是影响我国夏季天气变化的关键因素。

它常年存在,是一个稳定而少动的暖性深厚天气系统。在夏季,因为强度大,其范围几乎可占整个北半球面积的1/5至1/4;在冬季,它的强度和范围都会减小。

西北太平洋副高大多情况下呈东西扁长形状,中心有时有数个,有时有一个。

一般来说,副高夏季主要活跃在东经130°至180°、北纬20°至30°之间。但它个性极不安分,喜欢到处“遛弯儿”。

夏季,副高主要盘踞在我国华南、江南、江淮、黄淮等东部季风区。鼎盛时期,其势力还扩张到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地区东南部。

副高是“雨水制造机”

它的强弱和位置

是直接影响

我国夏季雨带分布的“指挥棒”

副高西部的偏南气流是向我国大陆东部输送太平洋暖湿水汽的天然“传送带”,而其南侧的东风带则是热带降水系统活跃的地区。

一般而言,每年从冬季到夏季,副高会有规律地自南向北推移;从夏到冬,又有规律地自北往南撤退。

我国降水带的南北移动同副高的季节活动相一致,通常降雨带位于副高脊线以北约5至8个纬度。

随着副高的位置自南向北移动,从每年3、4月份开始,我国会陆续出现华南前汛期、江南-长江中下游-江淮梅雨、华北雨季、东北雨季等。

副高能让多地“高烧不退”

其控制区域

相当于在地面上

扣了一个大蒸笼

将出现持续晴热天气

这是因为副高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低层水汽难以成云致雨;此外,气压梯度小,所以风力微乎其微。

在这种状态下,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大气温度明显攀升。因而,在副高控制的地区,往往高温少雨。

如果副高强盛,就容易开启“烧烤”模式。

副高还是台风的“指挥棒”

其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

不利于台风生成

因此,西北太平洋上的台风

大多生成于副高的南缘

并沿着副高的外围移动

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

通常而言,当副高呈东西带状,且强度稳定时,其南侧的台风将向西移动,路径稳定;如果副高强度不强,台风移动到其西南侧时,会导致副高东退收缩至海上,台风也有可能因此转而向北移动;另外,台风还可使较弱的副高断裂,并从其中间穿过北上。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张明禄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