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里的日子真红火丨大美中国·小康印记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翟天雪 李琛奇 赵梅 编辑:杨雁霞 2020-08-11 11:4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民在观看由村民笑脸组成的“幸福笑脸墙”。一张张笑脸映衬出如今元古堆村的新面貌,也道出了元古堆村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元古堆村大力实施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村民王调香家因庭院清洁、窗明几净、居室温馨获颁“美丽庭院”。

昔日贫困落后的元古堆村,如今红瓦白墙、道路通畅、青山绿水,老百姓安居乐业。

元古堆村村民在清洁光伏板。2016年元古堆村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建成渭源县第一个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成为助推该村脱贫攻坚的主动力之一。

元古堆村村民在采摘食用菌。该村利用光伏支架建成光伏食用菌生产大棚,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帮助村民实现就业脱贫。

元古堆村村民在抢收百合。该村通过大力发展百合、马铃薯、中药材种植等传统产业,有效提高村民收入。

元古堆村民宿管理人员在招待游客。该村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娱乐、农家生活体验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元古堆村梅花鹿养殖基地,游客与梅花鹿零距离接触。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元古堆村走“特色养殖+旅游观光”的路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元古堆村,曾是深藏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一个落后闭塞、村穷民困的后进村。

“烂泥路”是过去元古堆村村民走出去、外面的人走进来的最大阻碍,“走不出,进不来”是村里最真实的写照,也是制约元古堆村发展最大的痛点。祖祖辈辈的村民们抱着“吃不好,饿不着”的想法,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着苦日子。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村视察,作出“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后,一场以修路为突破口,打破贫困壁垒的战役即刻打响,元古堆村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

路通了,村民们走出去,带回了外头的先进思想,也看到了更多发展的希望。村民们或纷纷外出务工,或种植经济作物、搞养殖,谋发展。

路通了,还吸引了外地人来投资兴业。2018年,元古堆村立足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开始筹划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感恩山乡旅游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先后投入1.2亿元,建设了定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源县党团教育实践基地和特色产业乡村人才培训基地的红色教育和扶贫旅游创业小镇。

如今,元古堆村围绕建设“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这一发展定位,开启了多元产业发展之路。 2018年,元古堆村率先整村脱贫。2019年底实现全村无贫困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89元。元古堆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发展劲头十足的先进村,村民们意气风发阔步走在全面小康的大路上。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翟天雪 李琛奇 赵梅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