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 |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三金”精准发力 创新金融扶贫

来源:云南网 作者:夏方海 张成 李星佺 编辑:陈加宁 2020-08-12 09: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凝聚金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8月11日,“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富滇银行大理分行,来自全国近30家重点新闻网站的媒体记者、编辑对该行创新发挥金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深入了解。

1.jpg

“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富滇银行大理分行 张成 摄

风花雪月 白族元素彰显民族特色

走进富滇银行大理分行营业大厅,许多市民正在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指导,现场繁忙而有序。机器人、自助系统等智能便民服务设施让人眼前一亮,节省时间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该行还为市民提供多达18项爱心服务,雨伞、婴儿车、老花镜、报刊杂志、饮用水一应俱全,专门配备手语、特色语种服务,甚至还有专门的宠物站,在场记者、编辑们纷纷点赞细致入微的金融服务。

2.jpg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特色“三金”贷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张成 摄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采访团一行又往二楼、三楼走去,发现另有一番天地。二楼是财富中心,可为客户提供专属、贴心的服务;三楼是员工“加油站”,银行员工能在此锻炼、休息,调整到最佳状态,用心、用情接待每一位顾客。此外,随处可见的白族文化元素、非遗技艺展示更是非常“吸睛”。“加入白族文化元素,可以让来办理业务的顾客能感受到温馨,这也是我们便民服务的一个方面。”富滇银行大理分行财富中心负责人高航介绍。

而这时,只见记者、编辑们在几块展板前驻足,把目光聚焦到富滇银行大力分行别具特色的“三金”上。

3.jpg

富滇-格莱珉扶贫贷实现“拥抱金融界不可接触者” 张成 摄

精准发力 “三金”贷款服务地方发展

所谓“三金”,指的是富滇银行大理分行在服务地方经济过程中推出的3项特色贷款:金果贷、金蔬贷、金旅贷。

“金果贷”结出金果果。据了解,2013年8月,“金果贷”作为全国首个以水果为抵押物的金融产品正式启动,该产品不仅进一步打通银行服务“三农”融资通道开创新途径,同时增强了果农们借助金融力量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发挥了金融机构在促进果农增收、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

4.jpg

“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风活动媒体记者参观富滇银行大理分行 张成 摄

“金旅贷”把最美“风花雪月”带出去。苍山洱海以其独有的魅力,每天都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的纷至沓来。为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强化旅游金融服务,富滇银行大理分行于2016年针对旅游金融产品进行开发,成功向市场推出创新旅游金融产品“金旅贷”。该产品解决了旅游业经营者融资难的问题,创新地采用了经营权质押的方式进行担保,极大满足了旅游业经营者的融资需求。

“金蔬贷”为蔬菜产业插上“翅膀”。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素有“蔬菜王国”美誉,如今,蔬菜产业已经成了当地助农增收的重要“引擎”。但由于当地其他金融机构信贷规模趋紧,导致贷款供给满足不了蔬菜产业的发展需要。2015年8月,富滇银行突破传统的授信担保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大理州弥渡县蔬菜种植户推出的专属融资产品“金蔬贷”,有效解决了大理州蔬菜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

5.jpg

“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风活动媒体记者参观富滇银行大理分行 张成 摄

此外,还有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格莱珉小额信贷模式曾获诺贝尔奖,大理是这个模式在中国的首落之地。据介绍,格莱珉小额信贷模式是一种不需要担保和抵押的模式,贫困妇女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就能申请,待银行项目部核查后即可成功获得贷款。2016年5月26日,富滇银行在大理市太邑乡太邑村正式启动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成功发放首批扶贫贷款10.2万元,获得贷款的7户农户中,有4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至此,格莱珉扶贫贷款在云南大理扎根开花结果。

6.jpg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以风花雪月突显当地特色 张成 摄

充满期待 深入一线采访金融扶贫

在参观过程中,采访团一行纷纷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提问及体验,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不时赢得大家的掌声。与此同时,通过当天的深入了解,记者、编辑们对接下来的采访行程也进一步明确了报道角度。

“我比较期待能进一步了解格莱珉扶贫贷。因为在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来说,针对女性的专项贷款还是比较少见。虽然我了解到这个贷款的额度不高,但它却能改变贫困地区的女性意识,让她们更加明白,脱贫不仅要靠钱,更要靠的是自己。”金融时报记者陈柯宇说。

7.jpg

“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风活动媒体记者参观富滇银行大理分行 张成 摄

羊城晚报记者孙绮曼表示,通过走访富滇银行大理支行,了解到“三金”产品,希望之后能够深入一线进一步采访,特别是要详细了解“金果贷”是如何切实造福果农,帮助大理人民增收脱贫的。

来源:云南网

作者:夏方海 张成 李星佺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