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穷孩子大量辍学 校园疫情凶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刘良骏 2020-09-19 20: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666万例,达6662256例,累计死亡197397例。在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由于政府拨款和学费收入吃紧,美国大学普遍面临财务危机,而由于财务负担加重,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辍学人数也急剧上升。与此同时,随着秋季学期开课,学生群体感染事件时有发生,美国校园遭遇双重打击。

△《纽约时报》称,疫情引发的财务危机,引发了有关高等教育成本和价值的长期争论

高校面临财务危机

据《纽约时报》报道,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下行,各类财务危机频现,这一现象已经蔓延至校园,不仅给高等教育行业带来了严重的预算问题,甚至威胁到了美国高校的整体经济体系。

当前,美国公立高校的经济体系主要依赖三种资金来源:学生(及其父母)、联邦政府、州政府。其中,州政府提供最多资金。而在新冠疫情之下,州官员为了把更多预算投入医疗保健等其他项目,只能选择削减高校预算,迫使不少大学必须依靠增加学费弥补这一财务缺口。同时,疫情也令不少学生债台高筑,再加上部分大学不提供任何折扣,迫使大量学生不得不放弃学业,从而反过来加剧了高校的财务危机。

旗下拥有多所大学的纽约拉克哈尼培训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哈菲兹·拉哈尼表示,预计一两年内,公司旗下大学中会有相当一部分处于财务危机的边缘。美国高等教育研究院创始人梅森·比登则称,随着9月新学期的开始,会有更多美国大学因不堪重负关门大吉。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因为经济原因辍学的学生占42%

穷孩子大量辍学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助学金追踪系统显示,高中生的联邦政府助学金获得率已经下降,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要属贫困家庭出来的学生。原因在于,疫情之下,来自低收入家庭的高中生没有了老师和顾问平时面对面的帮助,他们需要独自完成大量学校申请和经济援助申请文件,还必须兼顾学业保持成绩,这令学生不堪重负。

美国人口普查局在8月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完成大学入学申请的人数减少了约10万人。在原定秋季入学的学生中,家庭年收入低于7万美元的学生“取消所有学习计划”的概率,是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学生的两倍。

分析认为,引起大量辍学的原因主要包括:学生不能接受课程形式和内容的改变;学生担心在校园内感染新冠病毒;学生或家长失业或遭受经济打击,无法支付课程费用。其中,因为经济原因辍学的学生占42%。

纵观入学趋势可以发现,非洲裔学生和农村白人学生的入学率急剧下降。这些学生正面临着多重挑战:难以支付大学费用、家庭失业和公共卫生危机。国家学生信息交换所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入学率降幅最大。在普通社区大学,非洲裔入学率下降了17%,拉美裔入学率下降了近19%。在其他一流社区大学和公立大学中,情况与此类似。

校园疫情凶猛

随着秋季开学,美国近来校园疫情非常凶猛。据美联社9月17日报道,日前在鲍尔州立大学,近600名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学生中,竟有超过一半检测结果呈阳性。该校校长杰弗里·梅恩斯表示:“这些感染病例与教室或宿舍无关,而与一些学生在校园外采取不正当的防疫措施有关。”

在弗吉尼亚州的詹姆斯·麦迪逊大学,学生近日在病例激增的情况下已经停止返校,该校所在县平均每周的感染密度接近每10万人90例,是全州平均水平的8倍多。在美联社分析的50个大学所在县中,詹姆斯·麦迪逊所在县的感染率最高,其次是佐治亚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所在县。

在感染率最高的10个县中,最近几周至少报告了1.5万例学生和教职工的确诊病例,由于检测和报告的做法差异很大,实际数字可能还要更高。

疫情肆虐之下,美国校园面临着财务恶化与感染激增的双重危机,而受伤最重的,往往都是那些贫困家庭出来的学生。可以说,只要无法控制疫情,美国学生的校园生活就无法恢复原样,社会不公也会进一步加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