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秘书长:分裂对任何人都没好处 各国需要合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2020-09-25 17: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9月22日通过视频方式与各国领导人进行了讨论,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古特雷斯表示,各国需要“尽一切努力避免分裂冲突”。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图片来源:路透社)

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联大”)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联大一般性辩论是会员国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舞台,联合国会在一般性辩论期间召开一些高级别会议。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会议改在线上举行,各国领导人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讲话进行参与,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是一届“与以往任何一年都截然不同的大会”。

联大会议美国“甩锅”中国呼吁加强合作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0万。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美国领导人罔顾事实,编造谎言,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抹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美方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对中国的指责毫无道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和拒绝。“目前,世界需要更多的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对抗。我们需要增加相互信任,而不是传播政治病毒。事实已经证明,单边主义、霸凌行径站在历史正确的对立面,注定死路一条。”

联大一般性辩论现场(图片来源:联合国官方网站)

张军表示,谎言重复一千遍仍是谎言。美方对中国的攻击指责毫无事实依据,骗不了任何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最先遭受冲击。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和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我们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第一时间通报信息,分享经验,并向包括美国在内许多国家积极提供帮助。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普遍赞扬,这是谁都否认不了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指出,美国反复就疫情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目的是企图把本国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甩锅”他人,这完全是徒劳的。美方无理攻击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危及全球抗疫合作,不仅给世界人民带来伤害,也会让本国人民继续付出惨重代价。美国现在要做的是,停止政治操弄,摒弃将病毒标签化、政治化的做法,同国际社会一道抗击疫情,而不是推卸责任,抹黑别人。“我们奉劝美方,停止玩弄政治游戏,摒弃单边主义,为世界尽到应有的责任。”

路透社指出,在美国无视国际合作退出巴黎协定、伊核计划、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全球协议和国际组织的同时,中国成为了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

多国领导人支持全球合作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9月22日表示,各国应共同努力应对新冠疫情,如果加剧地缘政治冲突,将破坏全球稳定和平。“应对新冠疫情的唯一方式就是全球各国共同合作。分裂不会让任何人受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要应对疫情,各国需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加强协调合作。

分裂对任何人都没好处 古特雷斯督促各国加强国际合作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世界无法承受中国和美国的分裂,国家间的技术和经济争端可能演变成地缘战略和军事争端,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古特雷斯强调保持国际社会团结的重要性,敦促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在新冠疫情面前保持谨慎。他认为,疫情暴露了全球的脆弱性和不平等,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以及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损失。他呼吁在应对疫情时以科学为指导,着眼现实。“在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我们必须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即团结就是帮助自己。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所有人都会遭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