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月谈:黄河“四乱”,公益诉讼能治吗?

来源:半月谈 作者:张亮 编辑:马丽红 2020-09-27 15:37:30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是影响黄河行洪安全和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面对一些棘手的、受历史原因长期无法解决的“四乱”问题,水利、环境等行业主管部门存在一定程度的履职懈怠现象。为此,在我国唯一一个全境都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宁夏,检察机关通过向行政部门挥起公益诉讼的戒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效果如何?应该说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

“四乱”曾经有多乱?

有人在河中心淤滩上世居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引黄灌溉滋养了有名的“塞上江南”,因此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然而,多年来围垦河滩地,占用河滩地建农家乐、养殖场的现象在黄河宁夏段不同程度存在。

半月谈记者在宁夏沿黄多县区走访发现,一些地方在发展沿黄经济、规划滨河旅游过程中没有考虑到黄河行洪安全,农家乐、养殖场、加工作坊扎堆建在黄河河滩内。在永宁县望洪镇的一段黄河河滩范围内,就建有4处农家乐性质的旅游观光项目。

除了岸边河滩内的建筑,甚至还有人常年生活在河道内的淤积滩涂上。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福堂村,一片名为“一心滩”的滩涂被黄河水包裹在河道中间。直到2019年6月前,当地还有28户村民常年生活在黄河河道内的“一心滩”上,耕种着1000多亩河滩地。2012年和2018年,黄河两次发洪水将“一心滩”淹没,村民虽然提前撤离,但所种耕地当年绝产。

另外,宁夏境内的支流、排水干沟最终都汇入黄河,这些分布广泛的支流干沟也一度存在乱堆乱倒垃圾现象,影响黄河水质。宁蒙边界的都思兔河流经平罗工业园区后汇入黄河,园区内两家化工企业曾长期占用河道堆放工业原料和工业废渣,不仅影响河道行洪,还对38亩河床和湿地造成了污染。

有司履职不给力,检察官挥“戒尺”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水利、环保等部门对上述黄河流域“四乱”问题并非不知情。但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时间久远、情况复杂,行政部门存在不愿管、绕着走的懈怠思想。宁夏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手段,针对“四乱”问题立案236件,多数通过诉前程序就给予了行政机关极大履职压力,只有1件将不履职的行政机关告上法庭。

在黄河边的一处湿地旁,半月谈记者看到一家投资不菲的大型农家乐已经关门歇业,但尚未拆除。据农家乐的投资人说,当初是政府招商引资来的,现在又说不合法要拆,损失惨重,目前正在谈补偿的事情。

“以前政府鼓励私人老板来建农家乐,有的还是发改委立项。现在因为没有水利部门的许可要求人家拆除,一些老板都投资了好几千万,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一位地方干部说。

在黄河流经的宁夏平罗县,县人民检察院在清“四乱”专项行动中,针对一些清理进展不顺的项目,向水务、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乡镇政府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12份,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

“感觉就像我们在前面拉车,稍微懈怠点后面就有个鞭子抽过来。为了避免被告上法庭,再难的工作也得干。”平罗县水务局副局长黄霄说,他们给一些乡镇下发整改通知书,拖拖拉拉、爱答不理的情况都会有,检察院的诉前检察建议一送去,立刻就重视起来。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壁垒待破除

一些受访基层检察官坦言,得益于上级部门统一部署,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中,行政机关的配合度尚可。但随着专项行动结束,行政机关在共享案件线索的主动性上有弱化趋势。

“有的行政机关一开始以为检察院是帮着他们起诉乱建乱占行为人的,后来明白过来自己工作干不好也会被检察院起诉。从他们的角度考虑,肯定不愿意自找麻烦。今年我们还想继续合作,明显感觉到行政机关积极性不高。”一位负责公益诉讼的检察官说。

受访的检察官建议,可推行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相互挂职制度,建立案件线索的无缝对接、共享机制。

另外,半月谈记者发现,各地对耕种黄河河滩地的行为定性不一致。有的地方认定耕种河滩地属于“乱占”行为,禁止农民耕种。有的地方则允许农民在河滩地上种植不妨碍行洪的矮秆作物。个别沿黄县区已开垦河滩地面积达10万余亩,农药化肥的使用对黄河水质势必造成一定污染。

多位基层水务干部认为,黄河河滩耕地应统一明确退耕还湿。由于此前各地鼓励农民自主开垦河滩地,一些河滩地已经成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黄河行洪安全和水污染治理,沿黄地方政府可以考虑设立河滩地收储基金,从农民手中有偿收回河滩地,统一安排退耕、恢复为湿地。

来源:半月谈

作者:张亮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