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抗疫的“命运纽带”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作者:任彦 编辑:彭笑予 2020-11-21 17: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00多年前,驼队穿越苍茫大漠,走出了一条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如今,中欧班列似“钢铁驼队”日夜兼程,砥砺前行。

  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今年开行已超万列,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从义乌到马德里、从济南到布达佩斯、从武汉到杜伊斯堡……在疫情肆虐和经济逆风中,中欧班列挑起“大梁”,加速奔跑。

  4月25日,货运员与发货方代表在厦门海沧站办理中欧班列货物进站交接手续。当日,中欧班列X8098次货物列车从福建厦门海沧站出发,开往德国汉堡。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欧洲许多国家与中国的铁路货运连接,从设想变成实践。” 在日前于荷兰举行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上,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表示,现在欧洲越来越多的城市都有了定期的往返中欧班列。

  6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布达佩斯直达班列在重庆团结村站准备发车。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已向欧洲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51万件、6.2万吨。

  “当跨洲际的空运和海运变得困难的时候,中欧铁路货运连接真正体现出了它的意义。”孔思哲说。

  “在国际物流领域,中欧班列的竞争力非常明显,疫情期间这种优势更加凸显。”荷兰GVT物流集团总经理罗兰德?弗布拉克说,从成都到蒂尔堡的“蓉欧快铁”单程仅需15天,费用仅为空运的1/4。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成为防疫物资的重要运送通道。

  11月13日,货运员在吊运中欧班列(厦门)X8098次货物列车。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国际铁路货运新闻网总编辑玛约维·范莱恩表示,中欧班列在今年全球应对疫情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欧洲企业对中欧班列发展前景有着乐观期待,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共同发展机遇有着浓厚兴趣。”

  11月11日,在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保税仓。工作人员正在配装出口至欧洲的货物。白桂斌摄

  日前,满载1100吨乳制品的“波兰乳品专列”缓缓驶入武汉吴家山站,为商家补充“双十一”货源。同时,欧洲民众和商家也将分享到中国网络经济的红利,预计有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抵达欧洲。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国胜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货物源源不断地通过班列送到沿线国家,给沿线国家贸易带来新机遇。

  荷兰“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安东尼·汉纳伯格表示:“荷兰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与日俱增。‘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

  11月12日,一列载有生活用品、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江苏连云港港铁道编组场驶出,开往中亚地区。新华社发

  “近年来,一些西方经济体向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退缩,导致世界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开放合作理念,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经济史学者理查德·格里菲斯认为,开放与合作是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必由之路,因此“一带一路”对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双LOGO(正式版).jpg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作者:任彦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