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全国围观: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无锡样板”这样炼成

来源:无锡新传媒 编辑:廖浩宇 2020-11-22 19: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依靠就业获得收入是劳动者个人和家庭基本生活保障和改善的主要来源,对于残疾人来说也是如此。

近几年来,无锡在大力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方面得到了中国残联的认可,并认为“无锡为全国树立了榜样”。11月18日至20日,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无锡现场观摩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残联教就部主任和就业中心主任齐聚太湖之滨,共商“十四五”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了解“无锡样板”的做法。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了解聋哑员工在企业里的情况。

夯基础:为高质量就业把好学历和培训关

家住春潮花园的张平今年46岁,从10月26日开始,每周一到周五,他就端坐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电子商务班上课。11月19日是他毕业的日子。他的笔记一笔一画,记得特别认真。“18岁时工伤,左手四个手指齐刷刷地没了”,张平说,肢体残疾的他一度无比痛苦。幸好,当时的残联有个电动车修理培训班,他去学了一技之长。十多年的电动车修理工作,让他过上了不错的生活,每个月最高的时候能有六七千元收入。但这份活也很辛苦,每天他都要做近12个小时,三年前,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越发严重,医生让他不要再干修车的活,否则人会瘫痪。

从2018年开始,他开过茶叶店、卖过酒,但都不行。今年七月开始,残联工作人员问他想不想学电脑,“我对电脑一窍不通”,张平说,但想试一试。随后,他又去南通接受了抖音直播平台的培训,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电子商务班又给他加了一次码。张平说,他的淘宝小店已装修好,这次学完后,准备和一位朋友合作,开个销售电动车的线上店,不用囤货,自己对电动车又比较熟悉。“希望日子过得好一些,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张平说,儿子在读高三,后面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从当年的修车起家,各级政府部门一直在推动他的就业增收,他也相信,只要不放弃,总能闯出一条路。

近几年来,无锡对接残疾人就业从“提升文化层次、提高职业技能、实现自我价值”这三项需求出发,建立无锡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定制专业学历,圆残疾人“大学梦”。同时,建立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目前已开设了蛋糕烘焙和电子商务两个短期技能班,培训就业率持续稳定在40%左右。

无锡市残联理事长金卓青介绍,他们还和该校进行洽谈,后续还会开出电动汽车修理等接地气的培训班,让更多残疾人实现“一技在手,吃喝不愁”。据悉,无锡还接连举办了残疾大学生训练营,连续两年应届残疾大学生就业率在97%以上。这些学历和职业教育全都由无锡市残联买单,残疾人无需掏一分钱。

为残疾人量身定制的文创产品。

促新业:让更多残疾人走上“高薪”岗位

在帝业技凯(无锡)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聋哑人吴成高在组装车间干活特别认真。他用手语表示,自己入职一年多,目前月收入为3000余元。一旁的工友朱鸭琴表示,小吴做事很踏实,每次企业组织外出旅游,他都表现得很开朗。生产线上有了新项目,大家都对他很照顾,学会后把要点写在纸上,告诉吴成高。虽然交流有点慢,但大家并不觉得麻烦。在该企业,共有聋哑、肢体等各类残疾人用工27名,分布在6个部门,16个岗位,是该公司在中国录用残疾员工最多的一家企业。在公司里,有2对残疾人员工在此相恋并喜结连理。

企业管理人员介绍说,除了操作岗位,一些文职类的岗位也都有残疾人,他们和正常人同工同薪。根据工作的年限,残疾员工的收入从3000元至6000元不等。这些残疾员工的加入,让企业文化更加多元,一些残疾伙伴甚至在企业年会中的表演大放光彩,令人刮目相看。而在新吴区的另一家企业,公司同样录用了不少残疾员工,不少人从事的都是收入不错的白领岗位。考虑到听障人士的交流问题,他们会在很多会议上启动讯飞语音将声音同步转录成文字的功能,并显示在大屏幕上。这样公司开会时,残疾员工同样可以知道管理层在说什么,没有被忽视的感觉。

在蠡桥社区的残疾人之家,精神残疾的姑娘小许正在细心地制作橡胶垫圈。她表示,工作需要几个人分工,最后把垫圈中间部位掏空即可。小许是精神二级残疾,发病时情况有些严重,没有企业敢要。一家企业在这里设立了外设车间,为十位最难就业的精神和智力残疾人提供了工作岗位,收入不低于无锡市最低工资标准,并交纳各类保险。这部分残疾人无论是收入,还是未来的医疗和养老保障都比原来高上一大截,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最近,该残疾人之家有位工友生病,大家自发凑钱去慰问。有人感慨,有了收入,原来需要人帮助的残疾人如今也能回馈社会。

据介绍,无锡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与华润微电子、夏普等300余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举办残疾人招聘邀请会,面试成功率较传统模式提升20%;建立定期回访和跟踪服务机制,指导残疾职工管理,协助处理劳资纠纷,提升企业用工信心。

无锡为用工企业提供无障碍改造资金,派出手语老师为企业普及手语,增加残疾人和其他工作伙伴交流的可能性。对索尼、科玛化妆品等残疾人需求较大的用人单位,在企业进行电梯、坡道等无障碍改造方面给予补贴,促进残健融合就业。同时依托企业内部残疾人自建组织,统一残疾人管理,鼓励残疾人更加努力工作。近两年来,无锡通过在辅助性就业机构中模拟企业劳动环境和设立企业正规就业外设车间等途径,共有100多名残疾人通过辅助性就业锻炼实现了正规就业。

蠡桥社区企业外设车间内的残疾员工正在做橡胶垫圈。

出政策:让更多单位为录用残疾人而自豪

今年,恩梯梯数据(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按比例录用残疾人的优秀企业列入了“红榜企业”。该公司人事负责部的卞李芳介绍,从2010年开始,他们就陆续开始招收残疾人,目前公司已有7名残疾员工,其中6人都是本科学历。听障员工电脑操作完全没有问题,同时从事人事归档工作也很认真仔细。有一些肢体残疾的伙伴则在财务和软件开发岗位做得很出色。这些残疾员工规则性强,稳定性也很好,他们甚至在校园招聘会上,也会优先考虑这些残疾小伙伴。

像恩梯梯数据公司这样因招录残疾人就业受到表彰的企业,将在一些政府招投标项目上获得加分。这一举措就是鼓励企业对标看齐,重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无锡目前已将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指标纳入信用体系,出台《无锡市市区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信用管理办法》,对欠缴保障金单位进行信用提示,对按比例或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守信企业进行表彰,在全社会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无锡市残联工作人员钱晨阳介绍,文件施行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面大幅提高,若干年前,每年都有大几百家企业因忘记等种种原因欠缴,但最近两年,这样的企业降到了个位数。2019年全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面达96%,比上年增长24.03%。

1991年,无锡作为全国首批残疾人劳动就业的试点城市之一,在国内率先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2020年,无锡劳动年龄内残疾人就业率达62.15%,近年来全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人数年均增长10%。新入职残疾人就业3个月稳岗率为83%,6个月稳岗率为74%,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残疾人的待遇增幅也不断创出新高。抽样调查显示,残疾职工人均税后月工资两年增幅为24%,高于社会人均增幅17.7%。根据2019年度《江苏省就业质量蓝皮书》,无锡市就业总体满意度得分86.85分,位居江苏省第一。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每次到无锡来走走、看看,总能发现许多新的惊喜和亮点。无锡各级没有把残疾人当成负担,而是看作一种特殊人力资源,不断挖掘残疾人的潜能,为残疾人寻求更好的职业给出了自己的担当。可以说,无锡为全国树立了榜样。这次把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现场观摩会放在无锡召开,就是让来自全国各地残联教就部主任和就业中心主任学一学无锡经验,为“十四五”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思路,期待共同为全国残疾人职业生涯规划更好的模板。(黄孝萍)

来源:无锡新传媒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