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茶果飘香 富民一方 看昔日穷山村这样“破茧成蝶”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编辑:刘良骏 2020-11-22 21: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湖南省沅陵县界亭驿村茶农在修剪茶树。(人民网 记者李源 摄)

图为湖南省沅陵县界亭驿村茶农在修剪茶树。(人民网 记者李源 摄)

人民网怀化11月22日电 (记者李源) 初冬,青山含黛、薄雾轻绕。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的茶园里,数十名茶农正忙碌地修剪着茶树,确保来年春茶早产丰产。

“眼前这景象,跟您说我们曾是‘贫困村’怕是会不相信。”说话这人是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峰,曾是退伍军人的他扎根这个大山里已有十余年。

界亭驿村地理位置偏僻,有诗“栖鸟不敢下,岂徒行客稀”形容其险峻地势。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21亩,但人均面积仅有0.74亩。过去,村民大多以种植水稻糊口,经济来源单一,是当地重点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11人。

“我刚到村里任职时连村部都没有,只能在一座老学校办公,因年久失修,遇到下雨天气,屋里直漏水。”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张晓峰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后,发现村里的贫困状况一直没有改善。“当时我就坐不住了,非常心酸。从那时我就立志一定要用自己所学回报家乡。”

通过考察论证,在发现界亭驿村环境适合种植茶叶之后,张晓峰带领村委开始着手开发茶园种植茶叶。2017年以来,村党支部借力沅陵县委打造“辰龙关碣滩茶休闲养生庄园”的有利契机,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出资源合股、农民合作、社会合力、产村一体的“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助力精准扶贫见实效——

由村集体、个人合资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将村集体茶园按一定占股入股当地茶叶龙头企业;建立电商销售平台,线上推销茶叶、蜂蜜、湘西腊肉等特色农产品;成立茶叶及水果产业专业合作社,以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引进当地多个茶企,延伸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界亭驿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集体收入达到98万,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在最初发展水果产业时,张晓峰也遭遇了村民们的不理解甚至抵触。

“刚开始发展新产业,最头疼的难题就是没钱和老百姓的不支持。”他回忆道,全村人均种植面积不足一亩,要发展产业只能另辟蹊径,吸引游客自助采摘。想法虽好但到了试种阶段,村民们大都不看好也拒绝入股。无奈之下张晓峰只能自己掏钱与几位关系要好的同乡拿出20万试种了5亩葡萄。

“第三年挂果后经济效益显著,当年就获益10万元。要赚更多钱肯定得扩大种植面积,于是老百姓都来入股,有钱的出钱,没钱就拿地入股。在一年内顺利建成了385亩的水果基地。”提起这段经历,张晓峰仍十分感慨。

今年,村集体经济又入股建成了首个精品乡村民宿,目前村里已基本上形成了集自助采摘、观光休闲、民宿度假、特色饮食等规模化的乡村旅游布局。“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让界亭驿村的茶叶叶子变成票子,山区变成景区,民房变成客房。如今看来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持续迈进。”张晓峰的语气坚定而自信。

顺着他的目光远眺,一排排经过细心修剪的茶树似海上翻滚的浪花,又似一条条绿色的长龙,漫山遍野。远处的农家乐中不时传来儿童的欢笑声,融化在山水中。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