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网评丨自诩的“民主灯塔”正在成为全世界的笑话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刘经纶 2020-11-24 19:5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啼笑皆非的电视辩论、不择手段的党派斗争、激烈火爆的选民对峙……这场“马拉松”式大选令向来自诩为“民主灯塔”的美国颜面扫地,也让世人对所谓的“美式民主”有了一个重新的认知。

其实,这种剑拔弩张的场面、你死我活的斗争,在过去的4年中一直都在美国上演。从两党国会斗争导致联邦政府“停摆”,到众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手撕总统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再到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弹劾”总统决议……两党彼此攻讦,斗法不断,此次大选只是又一个高潮。

在这场披着民主外衣实质为权力而不惜一切的“较量”中,美国的政客们只是将选民作为工具来进行虚幻的讨好,从未将之当做国家的主人。

生命至上是人类社会的基本共识。然而,那些高喊“人权”的美国政客却一再漠视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让民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在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初,那些政客们忽视第一时间收到的疫情预警,延误防控疫情的最佳时机,反而将疫情一再政治化企图“甩锅”;待疫情稍有缓和就无视科学建议和防护举措,他们转而优先考虑选举政治和资本利益,将个人利益、党派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致使美国确诊病例和累计死亡病例均为“全球第一”,其中经济条件较差和少数族裔人群占比很高,不少老年人和儿童也不幸感染。

疫情肆虐严重冲击经济和就业。美国大选就是在此背景下开展的。对于疫情防控优先还是经济和就业优先这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美国民众却表达出不同的看法。在美联社一项针对13.3万名民众的调查中显示,支持拜登的选民60%认为疫情是最重要的问题,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中则有多半认为经济和就业更为重要,显示出严重的民意撕裂。

这一乱局的背后,是美国日益明显的政治极化问题。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医改、移民政策、福利改革等方面的看法截然相反,相互掣肘随时上演,治理僵局屡屡频现。两党从意识形态极化转为了全面性的对抗,从理性思维的分歧转为了情感认同上的对立,反对立场只看党派,反对理由只因“异己”,非要和对方“唱反调”,越来越没有妥协的空间,让“去道德化”的政治氛围日益浓厚,也加剧了民粹主义的滋长。

因选举日趋加重的政治极化,根源在于美国社会中的广泛不信任:选民不信任政府,民众不信任精英,竞选对手更是没有起码的互信……在这样一种氛围中,选举不仅未能弥合社会的裂痕,反而会将原有的裂痕急遽放大。今年的大选中,一些对投票从不上心的“鲜少投票族”开始进行投票,就是为了“想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结果却成为了“加重对立的一部分”。

不久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警告说,美国民主制度“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可以预见,2020年的美国大选无论进程多么曲折跌宕,终有结束的一天,但是,“美式民主”的困境和美国社会的撕裂却不会就此结束。(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 张慧彬)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