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紫金e评:让希望的田野更美更富更文明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宗科 编辑:刘经纶 2020-11-25 20: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的车轮滚滚不息,乡村变化日新月异。在鼓了“口袋”之后更要富起“脑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这一进程中,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无疑是突出抓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们常说乡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希望的田野,但需要明确,随着时代与社会发展,真正的希望理应与更有信仰、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的生活追求紧密相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抓好环境治理整治,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把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抓在实处细处深处,方能有力推动希望的田野走向更美更富更文明。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村镇只有硬件与软件同时发力,群众素质与品质同步提升,才能运行有序、充满活力、更有希望。这既需要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城乡协调发展,塑造乡村环境之美;也需要把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开展切合实际的创建活动,塑造乡村风尚之美、人文之美。只有做到物质与精神的“两手抓、两手硬”,才能建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成就农民群众宜业宜居的幸福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在乡村精神文明创建的具体过程中,以价值为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氛围为突破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显然是文明村镇创建理所应当坚持的原则。此外,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始终都应把“以人为本”挺在前面。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归根结底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就要求我们的创建活动必然是服务型的,而决不能是命令型的。当前,尤其要充分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发挥其丰富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当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才能夯得更实。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文明村镇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将文明理念深植于心、文明自觉落实于行,让我们共建共享这更美更富更文明的希望的田野。(段宗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宗科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