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看中国 | 史上最大自贸协议签订,亚洲或成最大赢家,背后竟是长达8年的博弈

来源:光明网 作者:梁泽运 赵刚 编辑:高芹 2020-11-27 12: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第二十七次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就在此番表态5天前,11月15日,中国正式加入了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亚太经济、贸易“朋友圈”,覆盖了30%的全球人口、30%的经济总量、30%的贸易量,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虽然此前,RCEP 与 CPTPP 被广泛认为是两个相互竞争的协议,但中国看到的,更多是它们之间存在的相当程度的重合。

对于区域经济合作,中国一直在各种场合强调多边合作的重要意义。

中方的这一表态,清晰地发出了支持全球自由贸易、打破贸易孤立主义、突破传统地缘经济桎梏的信号,让世界闻之一振。

目前,RCEP包含的十五个国家政府代表已经在条约上签字,接下来需要得到立法机构承认,条约才会正式生效。按照约定,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最后期限。

RCEP视频签约

RCEP这个“朋友圈”有多大?

     

在此次协定中,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从人口上来说,RCEP涵盖了大约22亿人的规模,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

更重要的是,从GDP角度说,RCEP同样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近1/3。

整个世界,在人类有经济活动出现以来,还没有过一个如此地域辽阔、人员众多的区域被置于同一个经济贸易体系之下。

当年美国主导围堵中国的贸易协定TPP(现在更名为CPTPP)没有成型,奥巴马说“如果我们不为亚洲确立游戏规则,中国就会”。现在,他的预言成真了 。

1

事实上,在八年前,很少人会相信,这份涵盖范围如此之广的协定,能在十五个国家获得通过,并最终签署成功。

个中缘由是什么?这篇文章将详细为您解析:

1、RCEP的缘起;

2、RCEP签订背后的博弈;

3、RCEP的经济、政治影响。

缘起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亚洲几个新兴国家经历了一次剧烈的经济高速发展期,尤其是泰国,其GDP增长率更是达到年均10%以上。

在资本逐利的本质驱动下,国际的热钱加快流入到这些新兴高速发展国家。

泰国首先被国际金融炒家们盯上。他们开始在泰国的各大银行兑换美元,做空泰铢。不明真相的散户们纷纷跟着抛售泰铢兑换美元,市面上美元走强,泰铢迅速贬值。没用多久泰国金融体系就扛不住了。

1997年7月2日凌晨四点半,泰国央行发表了一项重要声明——此前十余年锚定美元汇率的泰铢,将开始自由浮动。几乎在“瞬间”,泰铢对美元贬值15%以上。亚洲金融危机正式开始。

拿下泰国后,国际炒家开始寻找下一个猎物,中国香港。

虽然经过多轮博弈,香港背靠中央政府,安然度过了此次危机,但亚洲金融危机留给整个亚洲地区人民的印象和教训是深刻的。

当时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说,我亲眼目睹危机一步步发展,并参与了一些危机解决方案的国际讨论。这次危机远远超出了任何个人或国家的控制范围,给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课。

2010年,距离97年金融危机才刚过去十三年的亚洲,再一次迎来货币危机。欧债危机引起的亚洲货币危机,造成以泰铢、印尼盾为首,整个东盟十国货币的连锁贬值,美元在这次危机中快速升值。

对于靠出口和外来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尤其是出口中低端产品的东南亚国家,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造成沉重一击。

因为这些国家的货币大都是固定汇率制,且大部分的货币均和美元挂钩。美元升值,明显不利于这些国家的出口。

东盟国家如果出现经济危机,事情就会像97年一样,国际游资就会像是“闻到血腥味的狼”,一拥而上,攻击这些国家的货币体系。

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实际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心里非常明白,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在欧债危机爆发引发金融动荡之后,东盟就是下一个受波及的地方。

危机即将重演,这次东南亚各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更深入的合作。在汇率、贸易、金融等方面,东盟国家十亿人口和市场的结合,将让东盟对抗经济危机的抗风险能力大增。

因此,2011年2月26日,在内比都举行的第十八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东盟各国部长们优先讨论了达成一个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会议结束,一份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草案成功出炉。在2011年东盟峰会上,东盟十国领导人正式批准了全面组建东盟经济自贸区的协定。

这就是RCEP协议最初的缘起。

博弈

从2011年RCEP最早开始被提及,这项谈判一共持续了8年之久。

过程之艰难,可见一斑。

最早是由东盟十国发起,并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6个国家加入,也就是所谓的“10+6”。(印度在最后的“临门一脚”选择了退出。)

最终协议由十五个国家签订。

印度总理莫迪

协定寻求建立一个覆盖亚太主要国家的大规模自贸区,以期修复亚太自贸区发展的碎片化效应。

东盟国家急于在域内建立一个既能维护东盟的内部凝聚力,又具有大国平衡功能的区域性自贸协定。RCEP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

但也正是因为这一复杂的大前提,东盟主导这一进程也确实存在“小马拉大车”的尴尬,RCEP的谈判进程异常艰难曲折。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从2013年5月启动第一轮谈判开始,截至协议签署之时,RCEP共经历了至少28轮谈判。

先后举办了8次例行的部长级会议、10次部长级会间会和4次领导人会议,历时八年,签署时间一再拖延,较原定2015年年底结束谈判的目标已经大大延期。

然而,特朗普2017年上台后,第一件事竟然是退出TPP协定,这一举动,给RCEP协定的加速推进带来了转机。

因此,就在11月15日这天,有两件事同时发生:

一件是美国华盛顿有大量特朗普支持者齐聚,举行了所谓的“MAGA百万人散步”,来抗议所谓“存在舞弊”的选举结果。

MAGA百万人散步 图 新华社

而另一件,就是是历经8年艰苦谈判的RCEP区域自贸协定终于在今天正式签署了。

甚至美国媒体自己都评价到,RCEP的繁荣前景为欧洲和美国的联合敲响了“警钟”。

《纽约时报》11月15日发文称,随着协议的签署,美国出口商可能会逐渐失去优势。欧盟也以积极的步伐进行着贸易谈判。这份协议的签署表明,世界上其他国家不会再愿意等待美国了。

影响

九十年代是个巨变的年代,四小龙腾飞,紧接着爆发亚洲金融危机,东南亚经济政治重新洗牌,产业由欧美向亚洲转移速度加快。

日本作为亚洲产业链顶端国家,将亚洲地区经济分工比作为“雁行模式”。

即日本,牢牢占据高端工业市场,引领亚洲产业链发展。

韩国,走中等产品路线,跟在日本后面捡漏补缺;

而东南亚国家,靠着强大的劳动力和性价比极高的人工成本,拿到最后一张工业市场的“门票”。

雁行模式顾名思义日本就是那个头雁,中国等其他亚洲国家跟着日本的“尾流”,在后面打打下手、打打工。

劳动密集型工厂 图 新华社

那个年代中国及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比日本低很多,更不必谈人均了。为发展本国经济,对于这种模式自然是普遍接受。

但进入21世纪,日本在相同思想下,想在TPP等贸易协定的建立中持续作为领头地位,打算建立一个日本牢牢占据高端产业链的雁头模式,就好像有点行不通了。

此前美日主导的TPP,现在改名叫了CPTPP,至少从体量上和RCEP比,CPTPP不行。

从世界银行发布的图中可以看出,RCEP无论从GDP、人口还是贸易量,均比CPTPP占优。

当然,更不用说特朗普2017年签署了总统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 TPP。

与美日主导的TPP不同,在RCEP协定中的七个主要方面,每一条我们都能看出平等合作、互惠共赢才是协定的主基调。

例如技术合作方面,协议明确表示,要“根据各国的能力和发展水平进行经济技术合作以缩小双方差距。”

这些都是在亚太地区此前的贸易协定中见不到的。

RCEP的最终达成,这不仅仅是经贸合作协议,甚至RCEP超越了以往意义上的战略联盟。

在经济上,RCEP的签订,将让中国经济获得足够的资源产地与消费市场,通过帮助东盟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中国企业将获得从弱到强的发展进程。

疫情之下,中国的经济需急需这样一个新增长点。

RCEP涵盖三十五亿人,若域内国家把握这一机会,不用说十五年,也许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都不需要为发展空间发愁。

随着与东南亚国家经济的不断融合,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RCEP里各国汇率挂钩的主要储备,人民币交易量超越美元,最终成为覆盖世界人口规模最大的货币,也不是不可能。

RCEP将为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货币奠定坚实的基础。

进入21世纪,中国摆脱过去200年衰落阴霾,崛起为世界新的一级,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不会做什么?

我们不会去做压制小国发展的行为;相反,我们会去做国与国之间平等合作的实践。

中国在这其中不仅向RCEP国家出口产品,更是提供经贸关系合作,让各国也能享有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

可以说RCEP的签订,开启了亚洲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

2020年11月22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并发表讲话。

“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的理念,“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的导向,“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的期待,“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决心,“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的愿景……“。

习近平主席的鲜明主张,立足当下实际,着眼长远未来,引起各方广泛共鸣。

历史昭示世界:搞单边主义、强权政治,纷争对抗将愈演愈烈;恪守多边主义,追求公平正义,战乱冲突可以避免;


来源:光明网

作者:梁泽运 赵刚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