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的2020·十二月:收官2020,开局20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冲 2021-01-08 08: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进行时】12月,是一年里辞旧迎新的特殊月份,总结过往、承上启下,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月的全部活动中。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回顾梳理。

2020年12月,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出席多个重要会议、频繁致电致信、开展“云外交”……许多重要活动都围绕着“收官”和“开局”展开。总结2020年重要经验、部署2021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是这个月的重要内容。

收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12月,一系列重要会议先后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国家发展作出“年度总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12月3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习近平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摆脱贫困,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12月中上旬,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接连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三场会议是年底分析研究经济工作的重要会议,也是看清全年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

——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在这个月里还有很多重要事件,也有着不平常的意义。

12月8日,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称赞“具有承前启后的时代意义”。

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对你们的卓越功勋,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12月30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历时7年的“马拉松”谈判,标注了中欧经贸合作的里程碑,推动双边关系站上新起点。

纵观12月,一连串亮眼“成绩单”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活动,给“极不平凡”的一年画上圆满的句点。

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充分把握发展大势,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着眼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明确提出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为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习近平在会上这样明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会议提出了2021年经济工作8项重点任务。

会议还明确了许多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例如,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健全数字规则、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

一系列重要谋划部署,为新征程定向领航。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深刻理解“三农”问题,是谋划下阶段发展必须要明确的关键问题。

在12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作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的重要论断,并从7方面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些精神对于明确下阶段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信号意义。

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10点要求,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构建大安全格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

12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突出强调了“讲政治”这个重要课题,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岁末年初,习近平的一系列重要活动,为我国新发展阶段谋划定向。

点赞——每个人都了不起

回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一边战疫情,一边谋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面对多重挑战从容不迫、迎难而上,用各自方式克服困难,为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挺立起国家风雨无阻向前进的雄伟身姿。

“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

“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在万众瞩目的新年贺词里,习近平热情地为伟大人民点赞、向平凡英雄致敬。他由衷赞叹:“每个人都了不起!”

记得在最困难的时候有网友表示,“真希望2020年能重启”。此刻再回首,不禁要说,正是千千万万咬紧牙关“拼命”的普通人用团结奋斗迸发出撼天动地的磅礴力量,让2020年在悄然间真正“重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也将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