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时报:年轻干部怎样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孙爱军 编辑:马丽红 2021-01-10 1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政治立场是思想之源、安身立命之本,人民立场体现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反映我们党的根本性质。每名党员都应该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要自觉运用群众视角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群众当成家人来关心,把群众的信当成家书来读,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来办。我们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厚植执政兴国的群众基础,汇聚永续不竭的磅礴伟力,无惧前进路上的一切风险和挑战。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深入总结治国理政经验,科学把握时代大势,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发展思想体现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的方方面面,彰显出伟大的时代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就必须始终坚持、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经常对照党的性质宗旨,对照初心和使命,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是真正为了群众,审视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过程中是不是充分听取了群众意见,审视工作中是不是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真正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才能不断增强党对群众的凝聚力和群众对党的向心力。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真正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委和政府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往往事关众多群众的前途命运。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理念上要更细致,在关系摆布上要更有度。必须充分认识群体与个体的辩证关系。群众不是冷冰冰的概念和数字,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固有对象,而是由一个个思想各异、行为独立的鲜活个体组成。在工作实践中既不能用少部分取代大多数,也不能只讲大多数而忽视少部分,应该统筹兼顾、协调各方,投入尽可能多的精力、智慧和感情,切实把工作做到位,凝聚起最大的共识。必须科学把握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的辩证关系。对于群众来说,现实利益得不到维护,谈长远利益只是镜花水月;不考虑长远利益,现实利益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同时两者的矛盾性和一致性也会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在工作中需要慎重施策,尊重群众内心感受,两者一致时,通过一步步实现现实利益,来实现长远利益;不一致时,在符合更重要的长远利益前提下,尽最大努力照顾现实利益,同时耐心细致地开展群众工作,切忌一厢情愿、急于求成,主观上认为自己是为了群众好,就可以代替群众作选择。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做群众工作同样如此。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同时对很多过去并不关注或不紧迫的问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面对这些情况,要建立党委和政府与群众之间顺畅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构筑疏导社会情绪的关口,使得党委和政府能够第一时间知道群众需要什么,也让群众知道党委和政府在干什么、为什么干、结果怎样。要建立党委领导下的群众工作机制,对于群众提出的诉求,明确责任,理顺机制,统筹资源,协调解决;并且注重加强分析研判,由点及面、举一反三,从整体上提出科学对策,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健全问题收集、转办、反馈、督查、评价等机制,及时矫正工作中的偏差,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更符合群众的意愿,充分展现党委和政府开诚布公的胸怀和真抓实干的决心。

群众最朴实,群众也最明智。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不能喊口号、做样子,必须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把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山东省聊城市委书记〕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孙爱军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