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省疾控专家: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在意料之中 表明疫情范围没有明显扩大

来源:央广网 作者:谭朕 编辑:马丽红 2021-01-17 12: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石家庄1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石家庄市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发现阳性人员247例,其中藁城区217例,藁城区的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又以增村镇为主。这247例阳性人员意味着什么?石家庄市有没有必要进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河北的本轮疫情何时迎来“拐点”?

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检测检出247例阳性人员,较第一轮检出354例有所下降,本次检出阳性人员的县市区有8个,较第一轮的13个也有所减少,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检出247例阳性人员在预期之中,石家庄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疫情范围没有进一步明显扩大。

师鉴:“(对这个结果)我们也没有感到意外,实际上200多例看看它的构成,我们还觉得心里还是有一些底。这200多例并不是往外延的很多病例、扩散的很快,它还是主要是集中在我们原来疫情比较重的地区。另外还有几个零星的病例就在裕华区、长安区等。经过我们调查,基本上都有流行病学关联,感染的渠道是清楚的。并不是说独立于藁城区的疫情之外的,邢台的疫情跟我们石家庄疫情也是有关联的。因为我们基因测序,再加上我们流行病的调查,证明还是一起疫情。这个范围没有进一步明显的扩大,我们前期的防控措施还是非常有效的。”

据报道,截至1月13号,石家庄共有21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至少进行了5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有人担心新冠病毒是否变得更加“狡猾”?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洲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病毒特征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核酸检测假阴性多是因为采样时病毒处于潜伏期。

卢洪洲:“我们核酸检测是发现一起疫情以后,一批人全部都要检测。这时候检测,可能这里边就只有三五个人是感染以后快要到发病期,那么他们的核酸检测就阳性了。绝大部分(感染者)依然处于潜伏期,这个病毒的量还不够,或者是病毒在鼻咽部还没有明显的复制,所以就测不出来。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导致我们有这么多人5次10次(假阴性)。一般来说,我们在第一个最长的潜伏期,14天之内做2~3次就可以把绝大部分人找到了。少数情况下,为了保险起见,我再增加一个7天,这样就更加放心了。”

师鉴进一步解释称,大规模核酸检测相当于把排查关口前移,而病毒在感染初期又难以检测出来,这也是此次石家庄疫情有不少确诊病例多次检测为阴性的原因。

师鉴:“病例从感染到检出阳性,再到发病,这还有个潜伏期的问题。比如我是病例,你今天跟我接触之后,不是说马上检测就是阳性的。接触之后,在潜伏期之内都有发病的可能。我们现在筛出来的很多病例,其实前期可能跟病例或者是密切接触之后,已经造成了感染。只不过通过我们近期的检测,把它检测出来,等于是我们关口前移,把他主动挖掘出来,并不是说他发病之后到医院就医发现,大多是我们主动筛查发现的。”

开展大面积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传染源、准确掌握疫情形势特点的重要手段。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齐顺祥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下一步应加大力度、加密频次,对重点地区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还可视情况再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齐顺祥:“如果有一个传染源再造成传播,那么前面的工作就前功尽弃了。全员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的人员总体上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还要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尤其是藁城。”

16日,河北省疫情防控发布会宣布,石家庄市、邢台的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到1月19号。师鉴认为,19号是判断石家庄疫情是否向好的一个节点。

师鉴:“我们省从总体来讲,邢台、廊坊疫情比较轻一些。石家庄还要观察这两天,大量的工作还在做,19号做一个时间节点,看看疫情有没有得到一个基本的控制。”

师鉴表示,藁城区作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将继续维持现有防控策略。

师鉴:“藁城区我们还要延长一些,我们还要做大量的工作。每天根据我们筛查,根据病例发生的情况,再做进一步的调整。目前还要维持现在的防控的策略。”

本轮河北疫情何时迎来“拐点”?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实际上从全国各地的核酸检测队伍支援,有好多队伍已经到了河北,所以说它的核酸检测能力以及质量控制水平,我想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些高危人群,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多做几次核酸,的确是没有阳性的(病例)再发现,我觉得应该是拐点可以出现了。”

来源:央广网

作者:谭朕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