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国领导人接种中国疫苗 外交部:中方疫苗国际合作举措获高度肯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杨 孔禄渊 编辑:马丽红 2021-01-21 11: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天(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国家宣布已经获得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不少国家领导人还公开接种中国疫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推进疫苗国际合作有何展望?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一直主张,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华春莹说,疫苗是我们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点。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这一重要宣示在国际上产生了热烈反响。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同和支持,写入了多个重要国际组织的决议等成果文件。

华春莹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已有一支疫苗附条件上市,多支在进行不同阶段的临床试验。这为中方抗击疫情和参与疫苗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华春莹表示,当前,中国已启动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国内疫苗需求量巨大。我们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以实际行动落实习主席的重要宣示,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根据它们的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一是中国企业正和十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研发,包括临床试验、合作生产等。作为合作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向合作伙伴国提供了疫苗。这种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既推动了中方疫苗的研发,也提高了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二是对急需获取疫苗、认可中国疫苗、已授权在本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中国企业已开始向其出口或商谈合作,其中绝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土耳其、印尼、巴西等国已经批准使用中国新冠疫苗。

三是中方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支持二十国集团推进疫苗国际合作,支持以多边方式合作促进疫苗的全球公平分配。

华春莹说,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了进口中国疫苗的需求。相信随着企业产能不断扩大,中方将逐步增加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

华春莹表示,中方推进疫苗国际合作的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很多国家认为,中方以切实努力践行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宣示。目前,中国企业正积极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洽谈合作事宜,我们愿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为实现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同中国开展疫苗合作国家的民众感谢中方在自身需求较大情况下向他们提供支持,这是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还率先接种了中国疫苗。大家从近期新闻报道中看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副总统奥克塔伊,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约旦首相哈萨瓦纳,印尼总统佐科,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等多国领导人都已公开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赴机场迎接中国疫苗并表示愿接种中国疫苗。柬埔寨首相洪森也发文表示将接种中国疫苗,成为柬首位疫苗接种者。秘鲁总统萨加斯蒂也表示愿意接种中国疫苗。

华春莹强调,现在,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疫情防控任重道远,满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疫苗需求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期待各方拿出实际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疫苗,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助力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杨 孔禄渊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