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冰火两重天!全球两大电影市场这个春节命运截然不同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2021-02-28 21: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事没法预料!就像这个春节档火爆的一塌糊涂的电影一样。

春节7天时间全国城市影院票房为78.39亿元,吸引1.6亿人次观众走进影院,双双刷新中国电影春节档纪录。

即使春节过完多日,大众观影热情依然不减。截至2月25日,《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分别达到45亿和42亿,毫无疑问成了最大赢家。而《人潮汹涌》《刺杀小说家》《哪吒重生》等影片票房也在持续增长。

票房火爆,说明好的电影观众自会买账,某种程度上也可证明中国电影在内容、质量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当然,也有很多事能提前预料到,因为疫情因素,北美影院还在歇业中,惨淡无比。

最牛春节档是怎么炼成的

今年春节档电影的战绩是去年无法想象的。受疫情影响,去年春节档惨淡收场,观众观影需求难以满足。

经过近一年的抑制,观众在这个春节期间的观影需求显得尤为旺盛。“一票难求”可能是大多数消费者今年观影的直观感受。

春节档第一天票房便达16.4亿元,创造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的纪录,并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此后,频频创造纪录。

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影片登陆院线,票房均过亿。其中《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表现尤为出色。

春节档出乎意料的火热,一方面是因为响应“就地过年”而留下来的消费者娱乐方式有限,观影成为数不多的消遣方式;另一方面,“就地过年”降低了疫情大规模扩散的风险,以及疫情控制得当让观影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票房火爆也说明,中国当下社会强劲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最牛背后是创作和制作水准的显著提升

今年春节档的火爆,虽然有“就地过年”刺激“就地观影”等因素影响。不得不说,今年春节档影片依然可圈可点。

《唐人街探案3》经过一年的等待后,爆出如虹气势。这一部沿袭前两部无厘头耍宝的风格,在展现他国文化的同时突出了探案这一主旨。虽然影片在逻辑上依然有瑕疵,但工业化创作水准还是在线,作为一部轻松的喜剧不妨碍观众喜爱;《你好,李焕英》毫无疑问以故事取胜,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电影讲述贾玲和她妈妈的故事,传递的也是最朴素的母女情。影片笑中带泪,撩动大众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引发国民共情。

此外,《人潮汹涌》《刺杀小说家》《哪吒重生》等则是不同于前述两部喜剧类型的影片,悬疑、奇幻、动画众多类型,满足了不同的观众需求。《人潮汹涌》荒诞幽默、以小见大的叙事风格,得到了观众的较高认可;《刺杀小说家》改编自同名短篇小说,动作和奇幻元素相融、现实与小说世界并行,叙事、视效和情感表达均在线。

总的来说,每部影片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或讲好故事,或制作精良。据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满意度得分85.2分,是2015年以来观众最满意的春节档。

全球两大电影市场命运截然不同

《猫和老鼠》电影版26日在中国和北美上映。

春节档电影的火爆,有一个与往年不同的细节,那就是上映的无一部美国大片。而作为今年首部引进片,《猫和老鼠真人版》才在元宵节和北美同步献映,似乎有意避开和国产电影在春节档正面交锋。

在中国人最为看重的春节假期中,中国电影票房火爆的同时,而北美大多数影院基本空无一人,受疫情影响还在歇业之中。

春节档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令好莱坞等国际片商羡慕不已。

对中国电影业来说,2020年还有另一个里程碑: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10部影片首次全部是国产片。过去十年,好莱坞大片已经从称霸中国票房前10的位置变成了不得不与本土影片争夺一席之地。

中国有着巨大的电影消费市场,好莱坞的片商们不可能不觊觎,只是现在似乎力不从心。一个原因在于:疫情。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疫情给好莱坞和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差异,前者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娱乐中心,而后者去年取代美国,成为票房收入第一大国。随着疫情持续,北美影院基本上仍空无一人。与此同时,随着观影人数几乎恢复到正常水平,中国票房收入大幅回升。

此外,早年的一些国产电影,几至被美国商业大片碾压。内容、制作上,毫无优势可言。但近几年,中国电影的创作水平和制作能力已经大幅提升,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佳作迭出。春节档的火爆,也让我们可以更坦然谈论文化自信,我们的国产电影,把动人的中国故事讲好,完全有信心接受国人的喜爱。(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