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错换人生28年,切勿让“舆论审判”先行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1-02-28 21: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这两天,一则“错换人生”的社会新闻比明星八卦还受关注。2月25日,“姚策被水滴筹拉黑”“姚策回应被质疑诈捐”“姚策生母被指偷换孩子”等话题先后登上热搜。

图片

为什么一则前两年就曝光的旧闻能如此引人关注?因为这个故事比狗血剧都精彩,估计没有编剧能写出这么跌宕起伏的情节。

今天观潮君就来聊聊这件事。

人间悲剧,“错换人生28年”震动全国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姚策。故事发生在2020年2月16日。那天姚策正在岳父家做客,突感身体不适,送至医院检查,却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图片

姚策的妈妈许敏不甘心,带着姚策来到上海的医院治疗,医生提出肝移植或许还有救。

本来以为迎来一线生机,却发现是一个晴天霹雳,经过医院检查发现,姚策的父母都是A型血,而姚策却是AB型血。

图片

有生物常识的网友都知道,两个A型血是生不出AB型血的。

最后许敏偷偷去做了亲子鉴定,结果发现养育了20多年的儿子并不是亲生的。

许敏和丈夫没时间崩溃,他们要尽快找到姚策的亲生父母,为姚策争取活下去的希望,幸运的是,在公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通过大数据DNA比对,许敏找到了姚策的亲生父母。

这一家人姓郭,儿子名叫郭威,父亲郭希宽,母亲杜新枝。

本以为找到亲生父母就可以割肝救儿子了,但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这个姚策的亲生母亲杜新枝,竟然也和姚策一样患上了肝癌,而且刚刚把肝切除了……

这个事情到这里显然就是一个大家都不想看到的结局。

由于亲生母亲一直患有乙肝,因医院搞错孩子之故,姚策却没有及时注射乙肝疫苗进行防治,致使其从小患上了乙肝,最终在28岁演变成肝癌晚期,酿成人生悲剧。这是当事医院负有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图片

好在当时,故事的结局也还圆满。2020年6月15日,两个家庭相认,养母许敏表示倾家荡产也要看病,姚策的生父郭希宽也表示愿意割肝救子。舆论对这两个家庭都充满了同情。为了讨要说法,许敏和杜新枝都将淮河医院告上了法庭。

惊天逆转,“意外抱错”变“故意掉包”?

2021年2月8日,错换人生28年案二审宣判,姚策及其亲生父母获得100.2万余元。

许敏方的律师则表示,因为多方因素,延迟开庭。该律师李圣在直播中还讲“错换人生28年”改成“偷换人生28年”,一时间掀起网络激烈讨论。

真相到底如何,背后疑点重重。观潮君发现,网友们纷纷挽起袖子,亲自当起了福尔摩斯。

图片

首先是两个孩子出生之后众多环节有错误,生产病例档案缺失;郭威户口信息和出生证明错误等。如新浪网的文章中提到,姚策前后不差两天出生的郭威,明明出生在1992年,却在三年后的1995年才上了户口,出生地也显示驻马店计生站,并非淮海医院。网友@猫妈称,婴儿双手戴两个手环,乙肝大三阳产妇另外病房跟健康婴儿隔离,抱错的可能性很小。

图片

其次,有媒体报道,当年为许敏接生的护士名为郭希志,是姚策生父郭希宽的堂妹。另外,生母杜新枝称,姚策年纪轻轻得了肝癌,是因为她当年给孩子打乙肝免疫球蛋白打到了郭威身上。但医院则反驳称,我国第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1999年才上市。

而姚策多次筹款,甚至被水滴筹纳入“黑名单”更是登上热搜,他跟养母许敏的财产纠纷被大多数网友质疑是“白眼狼”行为。

近日的舆论出现了惊天反转,网友对姚策及其生母的同情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声讨和谴责。

理性围观,别让情绪和立场跑赢真相

观潮君发现,近年来,在网络上频繁出现反转的“大新闻”。对于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新闻当事人来说,在网络暴力的伤害中,个人生活也会受到巨大影响,甚至是在冲突解决过程中付出生命的巨大代价。正如在罗冠军事件中,罗冠军曾多次发文澄清,但无人相信,微博中称自己已经“社会性死亡”。“错换人生28年”的姚策会不会正在“社会性死亡”的边缘?澎湃新闻《错换人生28年:莫把人间悲剧当成作“狗血”》、广州日报《不要急于站队》等文章呼吁,网友们作为“吃瓜群众”,急于站队,对姚策亲生父母一方口诛笔伐,是不妥的。案子还没有完结,言之凿凿指责姚策亲生父母“偷换”,非常不合适。保持围观的界限感,让公义的归公义,私人的归私人。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不仅仅是舆论反转,更多的是新闻开始“反转”。事件还没有定性,但《错换人生28年?那如果是偷换呢……》《疑似大反转?错换人生28年,可能是偷换人生28年?网友:基因会遗传善恶……?》《被偷换的人生》等报道却已经铺天盖地地出现在网上,事件的报道关键词已从“错换”变成了“偷换”一词。这种“贴标签”式的报道逐渐在定性整个事件。对于受众,也逐渐陷入作壁上观,刻板印象先行的状态,甚至出现“期待新闻反转”的心理。

所谓“反转”的背后,是公众言论自由表达权的扩张,也是媒体言论主导权的大幅度削弱。观潮君呼吁,作为“吃瓜群众”的网友们应当谨慎发言,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情绪宣泄,多一些静心等待,少一些盲目跟风;那些追逐流量的媒体、自媒体更要把握好方向,勿带节奏。别让情绪和立场跑在事实真相之前,别让主观臆测凌驾于深入调查之上,是我们面对“错换人生28年”这起公共事件应秉持的基本原则。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