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周连发枪击案 拜登叹枪支暴力令美“举国难堪”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杨雁霞 2021-04-19 10: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媒称,4月15日美国印第安纳州发生枪击案,一名枪手开枪打死8人并自杀身亡。印第安纳波利斯枪击事件是最近五周来发生的至少第5起此类事件。在美国各地大规模枪击案频发的情况下,总统拜登在遏制枪支暴力上承受更大压力。不过,要让美国带有纵容性质的枪支法出现大的改观,他面临一场艰苦的斗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7日报道,4月15日深夜,枪击案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市一联邦快递中心发生,造成至少8人死亡和多人受伤,枪手当场自尽。枪手身份曝光,但目前还不清楚其作案动机。

据报道,枪手是19岁的布兰登·斯科特·霍尔。联邦快递一名女发言人和警方证实,霍尔是该中心的前职员。当地警方早前表示,枪手行凶前未与现场任何人发生口角或冲突,在抵达仓库后即随机开枪,警员到达时发现他已自杀身亡。

美国总统拜登16日发表声明,下令白宫及所有政府建筑物下半旗志哀,要求国会尽快通过收紧枪管法案。

加强枪管势在必行

路透社4月16日称,在美国各地大规模枪击案频发的情况下,拜登总统周五在遏制枪支暴力上承受更大压力。不过,要让美国带有纵容性质的枪支法出现大的改观,他面临一场艰苦的斗争。

拜登坚称他可以解决枪支暴力问题,还会推行全面就业计划并努力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拜登在白宫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共同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必须结束这种局面。这是举国难堪的事情。”

拜登说,国会应针对类似于军用的“突击”武器和大容量弹匣出台禁令。拜登曾在美国参议院制定一项类似的禁令,不过该禁令早在2004年就已到期。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当天早些时候说,国会还应该允许受害者起诉枪支制造商。

印第安纳波利斯枪击事件是最近五周来发生的至少第5起此类事件。在许多美国人正逐渐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之际,美国又重新陷入严重暴力事件频发的糟糕局面。

推动立法挑战艰巨

据路透社华盛顿4月16日报道,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枪击案发生一天后,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呼吁国会采取行动。她在白宫吹风会上表示:“我们可以做也必须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不能因为做起来非常困难,政治局面非常复杂就放弃。”

到目前为止,拜登在收紧联邦枪支管理规定方面采取的措施有限。此外,他还呼吁投入更多资金来解决这一问题。

他必须要说服国会共和党人同意采取更重大的举措。最近10年来,相关立法努力反复陷入停滞,而与此同时,数十万美国人死在枪下,从中可以看出拜登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今年通过法案,加强对枪支购买者的背景审查,但该法案在参议院引发严重分歧,因为来自农业州的议员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而这些州的持枪情况非常普遍。

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正在商讨可能达成的妥协方案。民意调查显示,公众普遍支持收紧枪支法。

主张控枪的人士周五说,如果必要的话,参议院民主党人应该抛弃奉行已久的多数立法都要获得绝对多数支持才能通过的规定,以此来压倒共和党人的意见。

这些人还说,拜登应该在计划于28日对国会发表的讲话中讨论这一问题,以此表明这是优先考虑事项。

在倡导控枪的组织周五举行的记者会上,几名因枪支暴力而失去亲人的人表示,他们对政府的不作为感到沮丧。

彼得·里德的女儿是14年前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的32名遇难者之一,他说:“现在就是采取行动的时候,可是这样的‘现在’已持续多年,甚至几十年。”

报道称,美国平均每100名居民拥有约121把枪支,是目前世界上枪支保有量最高的,近年来枪支导致的死亡人数稳步攀升。根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去年美国约有43539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超过一半是自杀。

据报道,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美国就有至少30人死于大规模枪击事件。这些事件成了头条新闻,但通常这类死亡在每年枪支导致的死亡中所占比例还不到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