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深厚力量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宋芳 2021-05-05 17: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魏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宋兴慧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史,要从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当中汲取奋进前行的伟力,汲取不畏艰难、砥砺向前的奋斗之力,汲取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精神之力,汲取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源泉之力。

汲取不畏艰难、砥砺向前的奋斗之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镌刻着奋斗的光辉,不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前行的历史。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其孜孜不倦的奋斗之力使得中华民族由危如累卵转变为民康物阜。当中华民族还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况当中时,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先进中国人始终为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呼喊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建人之一的李大钊就在《青春》一文当中疾呼:“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正是如此,一代又一代青年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始终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书写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当前,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前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历史境况愈加突出,迫切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尤其是作为“新鲜血液”的青年党员干部更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昂扬奋斗姿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畏险阻、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奋勇搏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时期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伟业。

汲取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精神之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历史。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并没有迅即使得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使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尽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充满坎坷艰辛,但正是因为始终坚持真理、坚定理想,才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极其困难的境况当中战胜千难万险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在建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任何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坚持真理、坚定理想,并从中获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当前,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正是广大青年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的最好时期,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然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精神之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汲取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源泉之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是彻底地为着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毛泽东在悼念张思德时铿锵有力地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这极其鲜明地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死观,即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利益看得最大。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当中为国家事业、民族前途、人民幸福奉献小我、服务大我的青年英雄更是层出不穷。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无论是在革命斗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青年英雄特别是青年党员英雄始终将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在与新冠疫情的较量中,据统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有90后、00后的年轻人12000人,约占整个队伍的1/3。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

可见,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每次都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产党人包括青年共产党人能够挺身而出、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为此,每位青年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存在之必要就在于能给人民做好事情,并在各自的岗位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从而成为得到人民群众信赖且展现我们党光辉形象的一面旗帜。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