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精品汇聚首届消博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春沐阳 潘世鹏 编辑:陈加宁 2021-05-09 10: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海风轻拂,椰林摇曳,5月的海南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5月7日至10日在海口举行。4天时间里,盛会汇聚国内外2628个消费品牌参展,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预计吸引20万人次观展。

为国际品牌搭舞台

5月7日是展览首日。早晨7时许,记者来到消博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时,入口处已排起长龙,人气可见一斑。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消博会聚焦“高、新、特、优”消费精品,对标国际专业会展运营规则,汇聚全球优质消费精品资源,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和交易的机会。

国际品牌是本届消博会展示的重头戏。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国际展区面积达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648家,参展品牌1365个,企业和品牌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消博会国际展区看到,参展企业既有路威酩轩(LVMH)、欧莱雅、雀巢、捷豹路虎、资生堂、戴尔等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有“小而精”的品牌。

瑞士是首届消博会唯一的主宾国。在瑞士国家馆内的“展商区”,约40家瑞士企业参展,众多知名品牌向观众展示了其在制表、奢侈品和高档消费品领域的产品和技术。

超过130年历史的法国高级时装屋LANVIN,意大利高端珠宝品牌Damiani,以色列珍宝级高端护肤品牌AHAVA……本届消博会上,复星国际集团携旗下多家知名消费品牌集群亮相。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近年来,国内市场消费水平持续升级,复星加大布局大消费领域,就是为了满足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本届消博会参展品牌最多的国别依次为韩国124个品牌、法国99个品牌、日本89个品牌、美国68个品牌以及意大利56个品牌。展会期间,国际品牌共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部分知名品牌在消博会期间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酒饮、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

为国内精品造商机

消博会在为国际品牌搭建展示舞台的同时,也为国内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了商机。

据悉,本届消博会国内展区面积达2万平方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亮相展会,厦门、大连两个计划单列市单独组团,分别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

在福建漳州圆山水仙花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水仙花盆景和相关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公司分管负责人林永三告诉记者,水仙花是漳州市市花,也是“漳州三宝”之一。公司希望借助消博会这一平台,打响“漳州水仙花”品牌,积极推进“水仙花+旅游”“水仙花+美丽乡村”等业态发展。

在天津市金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梯子。“梯子是常见物品,但公众对梯子的安全性并没有清晰的概念。作为国内生产梯子的龙头企业之一,我们希望更多经销商能够了解梯子的安全标准。消博会为企业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展示机会。”该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迭峰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馆在国内展区中人气颇旺。广西馆以“品质生活,广西智造”为主题,甄选了35家广西品牌企业参展,主要包括广西非遗、“桂”字号及老字号品牌、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等。

展会期间,还有10个省区市举办了本地精品发布活动,如福建举办了福建商圈招商会和闽货精品推介会,云南举办了消费精品老字号推介会,西藏举办了地球第三极品牌推介会,广东举办了“粤贸全国”推介会,上海举办了“遇见上海”新品快闪活动等。

为自贸港建设添动力

中国是全球零售商关注的目标市场,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举办消博会,借助自贸港政策优势、生态环境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和独特区位优势,将有效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落地海南,促进海南产业转型升级,并有力带动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增添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消博会的举办,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成就。会展业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消博会是海南会展业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际展会,将引领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本届消博会以“相约自贸港,共享新机遇”为主题,充分彰显了海南自贸港的鲜明特色。海南自贸港独特的政策优势,为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

消博会的举办,也是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以外贸为主的企业都开始在内贸端发力。

朱小良表示,消博会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汇集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内市场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消费资源和要素顺畅流动、高效共享,实现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海南消费潜力快速释放、自贸港建设呈现加速跑的背景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持续火爆。据海口海关统计,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购物人次12.1万人次,购物件数134.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48%、141%和229%。

为应对首届消博会可能带来的离岛免税购物高峰,海口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通过预约通关、专人值班,确保离岛免税监管业务随到随办,全力保障热门免税品及时上架销售,服务离岛免税店平稳运营,确保离岛免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希望能够以此次消博会为发力点,充分发挥其作为创新消费平台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在促进消费的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上,打造中国消费经济升级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春沐阳 潘世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春沐阳 潘世鹏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