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飞天网评:火星上的中国印迹激扬追梦人志气骨气和底气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林伟 编辑:刘经纶 2021-05-17 21: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取得成功,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航天梦连着中国梦。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后,历经7个月,飞行4.7亿公里到达火星,环绕火星飞行3个月,成功着陆火星,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行星着陆,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的,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华民族对浩瀚星空的向往贯穿于历史长河。早在2300多年前,著名诗人屈原就在长诗《天问》中发出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的慨叹、“冥昭瞢暗,谁能极之?”的叩问,寄托着一个民族的梦想与思考。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让浩瀚辽阔的宇宙中第一次响起中国声音,响彻全球的《东方红》乐曲,不仅开启了问鼎苍穹的漫漫“长征”路,更多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北斗”指路、“天宫”览胜、“墨子”传信、“嫦娥”问月……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载人航天到卫星通信、火箭技术,航天事业全面开花、连战连捷,在浩瀚太空写下一系列精彩纷呈、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这些中国故事饱含着新时代奋斗者无尽的心血与汗水、责任与使命,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世界为之惊艳、国人为之自豪。

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接见航天工作者,或以贺电、贺信等各种方式祝贺、勉励,为中国航天人不畏艰辛、不问功名,勇于挑战、顽强拼搏的精神点赞,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再次激扬中国人追梦圆梦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必将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动力。

火星已在脚下,梦想仍在飞翔。如果说,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是中国航天走向更远深空的里程碑,拉开了我们行星深空探测的帷幕,那么,在建党百年之际,此次成功着陆,既是一种科技实力的表达,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递,不仅标注了中国航天人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精神高度,更标注了当代中国正以“世界瞩目的速度”走到一个新的方位,让追梦圆梦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更坚实,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写下更加生动的注脚。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林伟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