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弄潮篇】搏击风浪无所惧 砥砺前行争上游

来源:荆楚网 作者:成丽娜 编辑:刘经纶 2021-05-17 21: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毛泽东一生酷爱游泳,最钟情的还是畅游长江,迎风搏浪,中流击水,胜似闲庭胜步。1956年,毛泽东巡视南方,曾多次在武汉畅游长江,并挥毫写下了著名的诗词《水调歌头·游泳》。这首词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建设祖国和改变山河的豪迈气概,对未来美好景象的展望。

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畅游长江。图源:武汉晨报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2020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诞辰127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来自上海、河北、山西、辽宁、江苏和武汉的100余名“泳士”从武昌汉阳门下水,用畅游长江的方式向伟人致敬,向英雄城市武汉致敬。他们中,有代表中国在南极国际冰泳大赛上完成冰海畅游一公里挑战项目的大连籍“中国冰人”王云峰,有横渡过英吉利海峡、琼州海峡的上海“冬泳达人”王平川,有率领12人集体成功横渡琼州海峽、横渡长江的昔阳冬泳达人赵青华,也有来自武汉本地的有“中国冬渡琼州海峡第一人”“中国横渡白令海峡第一人”享誉的“冬泳牛人”周汉明……“这次冬渡长江活动也是我们致敬英雄的武汉人民的一种方式”,曾多次来过武汉的山西昔阳冬泳队队长赵青华说:“看到武汉和疫情之前一样有活力,非常感动。武汉人民真的很了不起!”英雄的武汉人以大无畏的英勇气概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砥砺前行。

2020年12月26日,选手顺利登岸,开心欢呼。图源:长江日报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一代伟人挑战长江天险的壮举,奏响了武汉横渡长江半个世纪来的历史强音。受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精神的鼓舞,1956年6月,武汉举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届横渡长江竞赛,游程5000米,多达1958人参加,由此,横渡长江活动闻名于世。1966年7月16日,毛主席畅游长江之后,“7·16”也被确定为毛主席畅游长江纪念日。伟人的践行和示范,极大鼓舞了武汉人参加渡江活动的热潮。时至今日,武汉已举办了45届横渡长江活动,其中,1965年至1968年的四届游程最远,为7000米;1967年参加人数最多,为5万人。1991年,武汉举办了首届“国际横渡长江节”,以“横渡长江”为中心,举行系列商贸交流和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广邀四海嘉宾云集武汉,畅游长江,观光三镇,领略古楚文化,感受今日文明。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2017年7月16日,武汉国际渡江节如期举行,竞渡选手在江中激流勇进。长江日报记者 李葳 摄

1956年至1966年10年间,毛主席多次畅游长江。在毛主席的影响之下,游泳运动在全国蔚然成风。武汉自古称“江城”,是一座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由江湖围起来的城市。武汉人民亲水乐水,从水中走出了刘黎敏、张秀云、冯峰、许武岭等一大批水上项目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在毛主席逝世8年后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武汉籍跳水运动员周继红,也捧回了中国水上项目的第一块金牌。此后,陈静、伏明霞、乔红、高崚、肖海亮等多个体育项目的武汉健儿扬威奥运赛场,相继为国争光。

而今的江城,不仅拥有规模庞大的冬泳队,四季游江不辍;汉江、东湖、月湖等水域,亦将新辟4万平方米的天然游泳场。全民健身理念已然深入人心,到中流击水,搏击风浪无所惧,砥砺前行争上游!

来源:荆楚网

作者:成丽娜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