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遏制金融化炒作势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面面观(下)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编辑:彭笑予 2021-05-28 10: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个中原因复杂。有国际流动性宽松的助推之力,也有疫情之下,产业供给端和需求端阶段性错配之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大宗商品市场投机氛围日益严重,存在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扰乱了正常产销循环,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

这种投机现象背后,是金融资本加速涌入大宗商品市场,进行金融化资本化炒作。这种现象不是新事物,而是伴随全球流动性扩张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了。现代大宗商品具有金融属性,但是过度凸显金融属性的金融化资本化炒作的风险就不可不防了。当下,经济恢复还不均衡、基础还不稳固,不可任由投机盛行,必须遏制大宗商品金融化资本化势头。

我国是工业制造大国,原油、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大。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时间内过快上涨,严重偏离产业价格链,会使实体企业成本上升,压缩利润,对实体经济造成“成本冲击”效应。此外,金融化资本化还会在市场非基本面交易上,产生信息噪音,扭曲价格信号,从而干扰生产者决策。

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时间内过快上涨,还可能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严重影响通胀预期。危害之大,不可不防。

正因如此,坚决遏制大宗商品金融化资本化炒作势头迫在眉睫。一方面,宏观调控应充分重视并密切关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化趋势,完善大宗商品价格预警体系,重视预期管理,加强与市场主体的信息沟通,防范外部金融风险通过大宗商品渠道向国内实体经济传导。另一方面,要精准调控,综合施策,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适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依法严厉查处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居奇等行为。

市场有关主体也要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合规有序经营。有关行业协会要从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指导行业企业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好行业正常市场秩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