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毛泽东用自己的革命经历告诉全党 什么是“实事求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江烜 编辑:杨雁霞 2021-06-04 12: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1917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迁入岳麓书院,校长宾步程手书了《汉书》中的一句成语——“实事求是”,悬挂在岳麓书院讲堂。此时,毛泽东正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从宿舍打开窗户,就能看到书院的匾额。

在日后的革命岁月里,无论是对农民运动的亲身实地调研,还是被撤职后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始终从中国国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并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著名篇章。革命队伍的壮大,印证了毛泽东对于革命道路的选择,是正确的。

1943年11月,在延安的中央党校,为了给学员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全校师生参加修建了一座占地1200平方米的大礼堂。将要竣工时,党校的同志请毛泽东题词,毛泽东题写的正是——“实事求是”。

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毛泽东基于中国革命的实践进行了哪些探索和思考?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丨耿志民

总策划|韩任伟

《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

执行总编导丨杜晓东

本集编导丨杜晓东

摄影组丨李建明 王达 柴铭杭 张航舰 邢广建 胡趁意 孙铁功

剪辑丨尹杰

视觉组丨高凌潇 刘海鑫 武鹏博 王浩

音乐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说丨黎春 王帅天

制片组丨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李自有 魏子立

资料组丨寇琳阳 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本片学术支持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江烜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