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编辑:杨雁霞 2021-06-21 13: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6月,上海成为工信部批复的国内首个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试点城市,创新形成了“全车型、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环节和融合新基建基础设施”的测试场景布局。目前,上海已累计开放243条560公里测试道路,测试场景超过5000个,累计向23家企业155辆车颁发了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资质(含示范应用牌照105张),测试总里程超140万公里。

“智慧交通,通俗地讲就是‘让聪明的车跑在智慧的路上’,系统整合嘉定汽车全产业链和生态链,使无人驾驶融入生产、走入生活,引领人们出行方式乃至生活方式全面变革。”上海嘉定区区长高香表示,嘉定区将从“路”“云”“车”“城”4个方面推动智慧交通建设。

上海嘉定区汽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定区汽车城是此次试点的重点,试点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和网络通信设施,积极开展示范应用标准制定,在开放测试道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城市智能化基础设施融合创新示范,并逐步拓展到嘉定全区范围,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及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实践样本及示范标杆。

据了解,在“路”方面,嘉定区将加快规划建设智能化道路,建设广覆盖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覆盖全国路网的道路交通地理信息系统以及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和智能汽车基础地图等。在“云”方面,嘉定区将构建国家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智能汽车云控平台和运营服务平台。在“车”方面,嘉定区将支持车企等创新主体加快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智能传感、互联网等企业与车企跨界深度融合,提供更多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和智能汽车集成方案。在“城”方面,嘉定区将推进5G通信网、北斗定位网和智能交通网三网融合,深度开发“一环三路”智慧交通应用场景,率先发布智慧交通“嘉定标准”。

目前,滴滴、AutoX、百度、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头部企业陆续在嘉定区安亭镇落地示范运行项目,设立研发与运营中心,组建自动驾驶规模化车队,目前已达百辆级规模。在汽车产业方面,截至2020年,嘉定区共有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4300余家,已集聚了上汽软件中心(零束)、L品牌(智己)、大陆、小马智行、地平线等90余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汽车产业总产值出超过8500亿元,整车年产量超200万辆。

上海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上海未来将积极开展试点工作,重点聚焦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新型网络设施、车城网平台等,赋能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进一步支撑做强长三角地区节点功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