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艺 编辑:杨雁霞 2021-07-06 17: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根据形势的变化,立即做出进入东北建立根据地的决定,随即展开艰苦卓绝的开发和建设。1948年,中央决定从苏联进口拖拉机在北大荒垦地种田,并在黑龙江北安农垦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18岁的梁军突破重重阻力第一个报名,她也成为当时70多名学员中唯一的女性。梁军对教导员说,苏联女孩子能干的,她也能干。

梁军:就去看电影了,看的那个苏联的《巾帼英雄》,这个《巾帼英雄》主人公叫芭莎,和平环境,她开着拖拉机种地,战争年代,她就开着坦克和敌人战斗,中国妇女能像苏联妇女那样多好。

梁军193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一个贫苦家庭,原名“梁宝珍”,后来她自己做主改名梁军,她说,那意味着她要像军人那样去工作、去战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冰天雪地的北大荒学习两个多月后,梁军和她的同学将三台苏式纳齐拖拉机开了回来。从此,在北大荒广阔的原野里,梁军开始实现自己为祖国拓荒的梦想。

梁军:前面开着拖拉机,后面跟一帮人在那看,(说)这大姑娘还开火犁呢。我觉得我不单是翻身解放了,而且能掌握现代的机械动力了。

使用拖拉机开荒后,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那一年,梁军他们的粮食单产在整个东北地区达到了第二。1949年12月10日,梁军作为我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亚洲妇女代表大会,第二天,报纸上就刊登了梁军的故事,她的事迹一下子传遍了大江南北。1950年,梁军作为劳动模范,在北京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梁军:1950年,我上北京开劳模会,是集体代表的,我是以女拖拉机队长的名义参加北京劳模会,所以我感到无上光荣,心情特别高兴。

1950年6月,以梁军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从此,梁军率领的女子拖拉机队纵情驰骋在北大荒的原野上。1959年11月,当首批东方红-54型国产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时,梁军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跳上去兴奋地兜了一圈。

梁军:我比什么都自豪。过去我是开“联合国”的,哪国都开,是比较先进,但是人家先进毕竟是人家的,所以那时候1959年(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一出来,我比什么都自豪,比什么都高兴。

梁军驾驶“东方红”拖拉机这一幕被在场的一名记者拍了下来,沉浸在喜悦当中的梁军并不知道,她飒爽的英姿将被永久地定格在第三套人民币的一元纸币上,成为几代中国人共同的记忆。

梁军说,那不是她一个人的荣誉,她只是开发建设北大荒的一名普通劳动者,她是那个火红的年代中全国劳动人民的代表,是新中国妇女形象的代表。梁军的一生见证了新中国的变迁与发展,她说,她的青春无怨无悔,如果有来生,她还要做一名拖拉机手,为祖国耕耘拓荒。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艺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