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它们从美丽的星球上消失 云南盈江守护中国最后的河燕鸥

来源:云南网 编辑:廖浩宇 2021-07-09 22:28:4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嘴、黑顶、红脚杆、洁白的羽毛,大自然把最靓的色彩都给了它——这个濒临灭绝的物种河燕鸥。7月6日,COP15“滇西秘境-云南德宏生物多样性”采访团走进大盈江湿地公园,近距离探访栖息于此的河燕鸥。

在盈江出现的河燕鸥 自然生态摄影师 孙晓宏 摄

一直跟踪拍摄河燕鸥的自然生态摄影师孙晓宏介绍,河燕鸥为中型水禽,体长37-43厘米,目前我国只在云南德宏大盈江流域有分布。根据近四年的调查记录,每年到大盈江筑巢繁殖的河燕鸥数量在5至7只。

河燕鸥繁殖期为3-5月,营巢所需的条件较为苛刻,巢通常由鸟在细沙地上扒一个浅坑,周围有小石子和一些稀疏的草本植物,可供幼鸟在下面乘凉。

在盈江出现的河燕鸥 自然生态摄影师 孙晓宏 摄

河燕鸥每窝产卵通常为3枚,由雄鸟和雌鸟轮流孵卵,孵化期为21天。

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盈江管护分局副局长左常盛介绍,2017年开始,德宏州积极开展河燕鸥专项救助工作,探索“大保护”生态保护机制,通过协调水电站、种群数量调查、栖息地保护、建人工护巢网、截断运输通道、埋设水位线监测标记桩、宣传教育、聘请护鸟员等措施,使得我国境内濒临灭绝的河燕鸥由2019年初国内记录仅有的7只成功繁殖增长至13只。

在盈江出现的河燕鸥 自然生态摄影师 孙晓宏 摄

2020年在河燕鸥产卵的季节,大盈江附近的村民发现沙地上的鸟蛋位置后,马上找到管护局人员,让工作人员去拉护巢网。左常盛说:“村民寻找管护人员的时候,我们感到很欣慰,这说明近几年的保护工作是有成效的。以前村民见到鸟蛋都是拿走带回家,而现在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保护。”

来源:云南网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