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中国航海日正式启动

来源:央广网 编辑:廖浩宇 2021-07-11 21: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国航海日正式启动。

中国航海日标志,标志图形上半部分把郑和首下西洋的决策日“7·11”与船帆的形象结合在一起。

2005年7月11日,中国航海日正式启动,当天也是中国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郑和七下西洋拉开了人类走向远洋的序幕,中国政府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航海日当天,各地会举办多种庆祝活动,相关船舶都要统一鸣笛一分钟。

“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胡震:海洋是一个大宝库,比如资源,包括生物资源和矿物资源,未来我们人类的生存发展最终是要靠海洋的。

地球上的水域面积占了三分之二,一个国家的兴盛与航海事业密不可分,世界上很多海洋国家都有自己的航海节或海洋日。中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新中国成立以来,航海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整个国家正在走向深海大洋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我们在海洋装备的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应该说取得了很大发展,比如无人机、无人船这些新的技术,以及目前正在推广用的5G在海洋信息产业方面的发展,实际上在未来都是非常有潜力的。

中国在成为航运大国的同时,民间航海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蓝色海洋的梦想激励着越来越多的航海者一次又一次乘风破浪,扬帆远航。2012年11月18日,中国职业航海人郭川开启“单人不间断帆船环球航行”之旅,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成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创造了国际帆联认可的世界纪录。

郭川:终点越来越近了,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每一分钟、每一小时的航行,都将明显缩短我和终点的距离。我是郭川,我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就要到达终点了,让我们一起来见证这个时刻,青岛,我回来了!

来源:央广网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