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古田会议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良骏 2021-08-16 08: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红色圣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红色故事。让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1929年12月下旬,120多位红四军代表、地方干部代表等聚集在古田镇,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会议产生的决议——史称“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

在人民军队9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古田会议是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在古田会议旧址,1942年新华社印刷的古田会议决议单行本页面已经泛黄。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翻开这本单行本,它深邃的思想,字里行间所显示出来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深刻内涵跃然纸上。”

这份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在部队建设上的基本经验教训,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一系列原则。

△这是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会址(2021年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古田会议纪念馆前的“丰碑军魂”雕塑群(2021年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这是1944年1月刊印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党同志要做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