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人民在一起丨繁华的城市 繁荣的农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廖浩宇 2021-08-28 21: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之北,滦河水静静流淌,浸润着河北承德的土地。

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看乡看城看民生大事。

两个多月前,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我到地方考察,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推广,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需要我们解决。”

在这次承德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在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话家常、问冷暖,共谋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在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叮嘱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人民中间,把党中央的牵挂送到百姓心里。

△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总台记者祁雅斌拍摄)

一排排大棚、一幢幢楼房,干净豁亮的街道、街头孩子和老人的笑脸……走进大贵口村,满眼皆是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8月24日,正在河北承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滦河北岸的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调研。

看厨房、问收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民霍金家中看望。

今年68岁的霍金家里有11口人。两个儿子在外务工,霍金夫妇和两个儿媳经营草莓、黄瓜大棚。今年上半年,全家收入就超过10万元。霍金告诉总书记,这些年自己生活无忧、子孙满堂。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并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

△大贵口村“山谷市集”展厅一隅(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要“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近年来,大贵口村依托莲花山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同时建设农业温室大棚,培育休闲采摘、农业研学等新业态,带动户均年增收5万元。

收入多了、居住环境好了、医疗卫生条件有保障,大贵口村的乡亲们日子越来越红火。

繁华的城市,民生温度在人。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更是总书记一直惦念的“国之大事”。养老服务便是总书记这次调研的重点之一。

8月24日傍晚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察看信息化平台、适老化改造等项目,总书记详细询问服务范围、救助方式等事项。

△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近年来,滨河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为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探索解决老年人健康医疗、生活照料等问题。在这里有一所“时间银行”,老年人可担任志愿者,“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享受免费服务”。

“心里觉得挺充实的吧。”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志愿者服务站,同老年志愿者亲切交谈。总书记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养老金连年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在千千万万的社区为老服务场所,安享幸福晚年。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内的小康社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社区广场上同社区群众亲切交流时所说,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