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时评丨反中乱港者出局是铁的底线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良骏 2021-09-18 2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9月18日电题:反中乱港者出局是铁的底线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刘欢

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19日举行,这是香港新选举制度正式落地后举行的首场重要选举,标志着落实“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迈出坚实一步,“一国两制”的香港实践开启崭新篇章。

爱国是最基本的政治伦理。确认参选人是否拥护和忠诚所在国家的宪法和体制,是世界各国选举制度的通例。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下辖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治港者必须是爱国者,这一点天经地义,毋庸置疑。

早在1984年6月,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并对爱国者提出三个标准: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爱国爱港者治港”必然意味着“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是铁的底线,绝不容许触碰。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的人,必须是爱国爱港者,绝不容许任何一个反中乱港分子通过任何途径和方式混进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变成管治者。这绝非高标准、高要求,而是对治港者最低限度的法律与政治伦理要求,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要落实“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就要确保即将举行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依法顺利进行,确保选举委员会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选举委员会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选举安全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大是大非问题。我们欣慰地看到,特区政府开了一个好头,对反中乱港分子敢于“亮剑”,将其排除在选委会选举之外,用实际行动把“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规矩树立起来,把确保香港选举安全和政权安全的篱笆扎得更紧,把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基础夯得更实。

新选举制度下新一届选委会即将产生,这是通过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一步。未来一年,香港还将举行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等重要选举,从中将诞生新一届的治港者团队。为此,要坚决落实新选举制度有关规定,发挥好选举委员会的整体作用和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把关作用,严格把好有关提名关和资格审查关,并做到全流程监督审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现的漏洞。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只有严格守住“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条铁的底线,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香港才有可能进一步完成由治及兴的关键转变,最终实现良政善治。我们相信,在伟大祖国的有力支持下,通过香港各界同胞团结一致、不懈奋斗,“一国两制”实践一定能行稳致远,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