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英澳小圈子对地区安全威胁引多国关切,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俄方支持中方关切!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江平 编辑:周怡琳 2021-11-07 11: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江平】综合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安德烈·别洛乌索夫5日称,俄罗斯希望美英澳对关于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问题作出答复。他还说,俄方支持中方(对美英澳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关切。

塔斯社: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称,俄罗斯希望得到关于“奥库斯”(AUKUS)的问题的答复

报道称,别洛乌索夫还是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俄罗斯代表团成员。

谈及美英澳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别洛乌索夫当天表示,俄罗斯等国需要更多时间和信息,以了解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如何看待落实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提议的途径。“只有在得到充分信息后,我们才能得出一些结论并就这一提议对安全、核不扩散机制、该伙伴关系是否符合参与者在各个国际协议框架内应履行的义务产生的影响提出问题。”

“当然,我们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俄方的)这些问题,我们希望得到答复。我们支持中国同事表达的关切。”别洛乌索夫说。

别洛乌索夫还说,东盟国家曾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表示严重关切,因为这些国家认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比如,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代表团说,落实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可能会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9月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由美英支持澳建造核潜艇。10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记者采访时说,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破坏地区稳定。“彼此之间友好是好事,但为反对谁而结成友好,就是坏事。这破坏我们大家都在谈论的、都关心的稳定。”普京说,希望局势不要按照某种无法预料的脚本发展,不引发地区进一步的紧张状况。

10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已多次强调,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明显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不仅将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产生深远影响,也将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五重现实威胁:一是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二是诱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不排除导致其它国家效仿行事,甚至跨越核门槛;三是损害地区繁荣稳定,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四是破坏东南亚无核武器区建设,与东盟国家努力背道而驰;五是引致冷战思维回潮,挑动地区阵营对立,进行地缘零和博弈。赵立坚还表示,明眼人都不难看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服从和服务于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美国一再标榜所谓“自由开放”,但实际上在本地区的所作所为就是在搞小圈子、推进军事集团。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不得人心,必然会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惕和抵制。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江平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