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媒细数美政府在气候问题上不作为:美国政治就是这样

来源:海外网 作者:张敏 编辑:周怡琳 2021-11-08 16: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1108133529.png

美国抗议者聚集在白宫门前,敦促拜登政府履行气候承诺。(资料图)

海外网11月8日电美国杂志《纽约客》7日刊文细数了美国政府这些年在气候问题上的不作为。文章提到,如果美国在三十年前就开始以身作则,今天的情况将会大不相同。

“要真正了解美国的不负责任,得回到1992年的地球峰会。”文章提到,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地球峰会上,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的目的是“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稳定在防止气候系统受到危险的人为干扰的水平上”。不过,在美国的坚持下,该公约没有设定时间表和具体的行动目标。

随后的1997年,《公约》第3次缔约方大会(COP3)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达成的《京都议定书》为不同国家制定了不同的减排目标。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本应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尽管克林顿政府签订了《京都议定书》,但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参议院从未批准该议定书,小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又迅速宣布“退群”。接下来的十年里,美国的排放量不但没有减小7%,反而还增加了。

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飞往丹麦,承诺“美国做好了行动的准备”。然而那一年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不欢而散,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2015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受邀提交自愿减排目标,这种“自主选择”的方式旨在避免重蹈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覆辙,也是为了帮助美国规避参议院的审查,因为美国减排的具体指标不能具有法律约束力,否则协议就必须提交到参议院。尽管如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还是宣布,美国不会履行承诺。

时间来到2021年,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拜登宣称美国“重新回到了谈判桌前”,“希望能以身作则,发挥领导作用”。拜登承认美国没有以身作则,事实也的确如此。他为上一届美国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一事道歉,并且轻描淡写地补充说,这一决定让美国在达成气候目标上“落伍”了。

拜登政府此前确实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承诺在未来十年内减排50%。这一承诺真的能兑现吗?文章直言,即使参议院通过了拜登这项1.75万亿美元一揽子支出计划框架,美国也很难实现这一新目标,因为美国的政治就是这样。要知道,即使是更加温和的《巴黎气候协定》,美国都几乎没有取得进展。正如参与制定《巴黎气候协定》的法国外交官劳伦斯·图比亚纳所说,美国存在“历史性的气候可信度问题”。

现实是可悲的,涉及到气候变化问题,失去的时间无法弥补。如果美国在三十年前就开始以身作则,今天的情况将会大不相同。文章最后呼吁,现在开始尝试(改变)还不算太晚,事实上,必须这么做。正如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所说,“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进入倒计时”。(海外网 张敏)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海外网

作者:张敏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