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月谈:整治“直播约架”等低俗短视频,建立平台联合惩戒机制是关键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郑明鸿 编辑:周怡琳 2021-11-28 14: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预先设定的剧本,在直播中互相谩骂,甚至线下“约架”;抑或将谩骂、动粗的情节制作成短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以此来吸粉引流、博取眼球,进而赚取利益。近年来,此类现象屡见不鲜,多次引发舆论热议和批评指责。

前不久,云南某传媒公司的两名艺人在直播中连麦PK,互相谩骂,甚至“约架”,误导、吸引大批网友围观。两人的行为被网友举报后,当地公安机关迅速介入调查,并依法对两人予以警告处罚,对涉事传媒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这并非个案,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各网络平台,连麦互骂、语言低俗的直播和短视频仍层出不穷。部分主播在直播中连麦PK,输家要接受跑步抖胸等低俗惩罚。在短视频中,部分博主则将脸上涂得惨白,嘴唇涂成黑色,额头上写着“死”字,身体随着音乐晃动……

内容低俗的直播和短视频,不仅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还会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网友坦言,由于害怕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他不敢在孩子面前刷短视频,周末将手机给孩子玩时,他会提前卸载所有短视频App。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不少网红缺乏能够留住流量的才艺,特别是那些本就是靠低俗内容走红的主播,只能继续靠低俗来留住和获取流量。此外,部分网红经纪公司批量制造劣质网红艺人也是导致低俗直播频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低俗直播和短视频,各大网络平台都出台了惩治措施,包括警告、限流、断流和封禁等。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被封禁的主播和博主,仍有机会换个地方“重出江湖”。部分主播和博主甚至会在同一平台注册大小号,互相引流。

我们不难发现,在整治这一问题中,如何避免“东方不亮西方亮”是关键。这需要各大网络平台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不良主播和博主的违规信息互通。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需加强对主播或博主本人,以及网红经纪公司的监管。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郑明鸿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