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丨拓荒“水上智能”为海洋强国筑梦,他们行!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宁锐 编辑:周怡琳 2021-11-28 16: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空白踏入,10年拓荒,多次为民出力、为国争光、被各方看好,营业收入3年来翻了10余倍,这个创业团队值得关注。

时间回调到2010年,当时人工智能技术渐热,尤其在中国,空中的无人机、地上的无人车都已初现端倪,但水上的无人船艇领域还是一片空白。刚走出校门的张云飞和几位同学,带着最新科研成果来到珠海,将中国第一家无人艇企业落户在珠海。

(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位于广东珠海的香山海洋科技港。云洲智能供图)

当时放眼世界,也只有美国、以色列等少数国家对无人船艇技术及产品有一些研究和运用。10年艰辛拓荒路,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洲智能”)董事长张云飞和团队把最多的力量投入到技术创新和实验方面。

“我们有10多个技术世界领先,整体上看与美国同处于第一梯队。”张云飞的创业好搭档、云洲智能总经理成亮向中国网记者介绍,目前,云洲智能已掌握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走在无人船艇产业化前沿的云洲智能,目前可以提供全系列无人船艇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业务涉及环境测量、海洋工程、公共安全、交通运输、文旅休闲等领域。

(2017年11月,云洲无人船伴随“雪龙”号前往第34次南极科考。云洲智能供图)

因为是“填补空白”的创业,他们的市场开拓还需要应用场景、采购政策等诸多方面的完善和成熟,“很多时候感觉是走在‘无人区’,可能我们做得太早了。”即便张云飞在有些时候还面临着“如何把鞋子卖给从没穿过鞋的非洲土著人”的局面(这或许是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云洲智能的产品也已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水环境探测、治理方面赢得了可喜的市场反馈。而在一些突发气候、环境事件应急处理及国家科考方面的优秀表现,让张云飞和团队更有成就感,充满期冀。

2015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发生后第6天,云洲智能工程师带着3条无人船直奔灾区现场,突入爆炸中心地带有毒化学液体汇聚之处,定时取水样,协助专家测量水质指标。另一艘无人船,则被用于测量重新排入大海的“处理水”是否达标。连续工作了大约10天,这几艘小艇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国家相关部委高度肯定。

2017年11月,云洲无人艇伴随“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一路向南,远赴南极科考,在极地环境下,在没有完整地理数据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了探测任务,不仅填补了该区域的数据空白,也为船舶航行和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建设提供了基础空间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2019年2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启动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并将重庆市渝北区和江苏省泰州市确定为试点城市,重点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任务。云洲智能全程参与了此次专项行动,成功对各类暗管排放污染源进行了快速排查和定位,提供了精确的污染源数据参考,为解决传统污染源排查难题提供了新的方案。

2020年11月,云洲智能参与策划的珠海万山国际智能船艇公开赛在广东珠海举行,这是面向全球高校学子开展的智能船艇赛事,让更多的公众,尤其是高校学生走进智能船艇、了解智能船艇、喜爱智能船艇。

2021年9月,云洲智能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发布无人艇集群控制技术最新成果——“高速无人艇动态协同博弈技术”,公开披露在我国某海域开展6艘高速无人艇,在高动态的复杂海洋环境下进行区域警戒巡航守卫,取得成功,展示了其在海警、海防领域很高的实用价值。

张云飞认为,水面尤其海洋,都是不适宜人类长期生存的地方,而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又越来越密切,所以作为“海洋智慧劳动力”的无人船艇必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大陆海岸线绵延1.8万公里,拥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壮大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和海洋强国蓝图,为云洲智能铺开更加壮美的时空图景。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宁锐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