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丨支持教育发展,助力小凉山学校学子圆梦未来

来源:云南网 作者:龙彦 编辑:马丽红 2021-11-29 12: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种子能够发芽,梦想可以实现,我最大的理想是借由知识的翅膀走出小凉山,去看更大的世界,做更好的自己。”近日,“镜头下的云南之美共绘绿色生态长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走进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小凉山学校,在这里遇见了一个个被梦想环抱的少年故事,探见了一份份真诚助力贫困县域教育发展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

2-1.png

走进宁蒗彝族自治县小凉山学校,宽阔的操场、明亮的校舍,一群活泼可爱又认真求学的孩子,学校始建于2017年,现有94个教学班级、4930名学生,占地150亩,是宁蒗县委、政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发展脱贫工作而投资2.3亿元着力打造的扶智工程。

宁蒗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2016年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对贫困人口进行安置搬迁。与学校一墙之隔的是宁蒗县易地扶贫搬迁一期小康家园,小凉山学校的建成,最大程度解决了宁蒗县易地扶贫搬迁一期、三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就学难题,有效解决了进城务工子女就学不便等突出问题,有力促进宁蒗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2.png

“全校4930名学生中曾有2077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他们来自宁蒗县下属的乡镇和村落,这里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教育资源,也承载了无数孩子的远大梦想。”小凉山学校校长卢政发谈起学校的建设情况时表示,短短4年时间,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连续4年中考成绩名列全县第一。

2-3.png

卢政发介绍到,小凉山学校的初建伊始,不仅得到了县委政府、县教体局的关心和支持,还获得了来自社会力量和企业的无限帮扶。“为铭记帮扶企业的恩情,将感恩的理念不断延续和传递,学校将教学楼起名为鹰志楼、富滇楼等,志在教导学生在感受外界关怀的同时,励志学成,怀有一份回馈社会的责任。”为纪念富滇银行对学校的支持和帮扶,小凉山学校将小学部教学楼命名为“富滇楼”。

2-4.png

据富滇银行丽江宁蒗支行行长杨林介绍,富滇银行党委勇担社会责任,克服在贫困县设立网点面临的重重困难,于2016年在宁蒗县设立支行,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富滇银行丽江宁蒗支行于2017年11月9日挂牌成立,从此拉开了富滇银行融入宁蒗经济社会建设,助推小凉山脱贫攻坚的序幕。

2017年,富滇银行以支持教育为抓手,补齐公共基础短板,积极支持小凉山学校建设及提供金额服务。初审批贷款21000万元,实际支用9500万元支持建设小凉山学校,解决了2300余户易地搬迁贫困户5000多儿童无学可上的难题,极大地缓解了县城中小学校大班额现象,补齐了公共基础教育短板,解决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人才培育百年大计难题,较好地阻断了贫困人口因缺教育缺知识而面临世代贫困的问题。

2-5.png

目前就读于小凉山学校初三年级的肖冬梅既是利好政策的受益者,也是最能深刻感受到这份温情的共情者。肖冬梅来自蝉战河乡马鹿潭村,小学毕业后,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推动下,与父母举家搬迁而来。回忆起以前上学的艰辛,肖冬梅湿润了眼眶,她说:“以前的学校很小,上学要走很远很远的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带着弟弟翻山越岭,遇上雨季时满身是泥,上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小凉山学校学习生活近了3年的时间,肖冬梅觉得自己很幸运,换在以前她都不敢想象如今会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如今的她乐观又自信,接受着更好的教育,见识了不一样的世界。她说,相信靠着自己的努力将能到达更好的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长大以后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2-6.png

为助推小凉山学校建设,帮助学校全体师生们开启新的教学篇章,圆梦未来,一直以来,富滇银行都是践行企业当担的梦想助力者。近年来,富滇银行还积极为小凉山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通过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提供上门开卡、办贷服务,提供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开展爱心助考,与学校开展交流合作,为学校提供优质服务。“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企业当担,尽己所能,为宁蒗教育事业贡献一份热腾腾的富滇力量。”杨林说。

2-7.png

如今的小凉山学校校园里书声琅琅,学校软硬件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孩子在这里接受着知识的洗礼,在这里浇筑梦想的种子发芽、生根,茁壮成长。小学部教师黄琴表示,在多方力量的帮助下,如今的小凉山学校就像一所装满爱心和温情的“庇护所”,它培育孩子成才,教会他们感恩,接受关怀的同时传递更多的温暖,让所有拥有梦想的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未来,在像富滇银行一样社会企业力量的支撑下,小凉山学校将一直秉承“走特色创新之路,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保规模,强内涵,促发展”的思路,立足改革创新,奉行实干兴校,致力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为建成管理规范、校风严正、教风严谨、学风浓厚的全市一流义务教育典范学校而努力着。

来源:云南网

作者:龙彦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