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2013年12月2日,玉兔探月

来源:芒果TV 编辑:马丽红 2021-12-02 14: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先给大家看一组特殊的照片,石块、泥土、神秘的车辙痕迹,没错,这是人类迄今为止获得最清晰的月面高分辨率全彩照片,拍摄照片的,是中国研制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在西昌成功发射。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的国家。

2013年12月2日凌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嫦娥三号成功发射并被送入轨道。作为中国无人月球探测规划三步走——“绕、落、回”的关键一步,嫦娥三号肩负着首次登月,也就是“落”的任务。

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也就是“玉兔”号月球车组成,总重近3.8吨。发射升空后,便开始奔向38万公里之遥的月球。经历约112小时的飞行,嫦娥三号到达月球附近,开始实施近月制动,也就是俗称的“太空刹车”动作。

近月制动是这次飞行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次轨道控制,12月6日17时53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三号被月球引力捕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12月14日,嫦娥三号依靠自主控制,完美着陆在月球虹湾地区,这是我国探测器首次登上地外天体,也是继1976年苏联“月球24号”登陆月球后人类探测器首次重返月球。

12月15日,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互拍成像,五星红旗在地外天体上第一次“留影”,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当天23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时观看了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互拍成像全过程,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了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这就是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的模型,它的身上配置了众多宝贝,比如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光谱仪……以帮助它更好地完成科学探测任务。

从2013年12月登月到2016年8月退役,“玉兔号”月球车创造了全世界在月工作时间最长纪录,取得了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首次发现了月球上没有水的直接证据等一系列科研成果。

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以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我国探月工程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

来源:芒果TV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