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主幌子的后面丨私刑,奴隶制的丑陋分身?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高芹 2021-12-04 16: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1863年生效的《解放奴隶宣言》是美国废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而后随着南北战争中南方邦联军的战败,奴隶制也在全美国范围内被废除。然而,针对非洲裔的私刑接踵而至,并在仅仅二十年后就迎来了第一个高潮。难道奴隶制并没有真正结束?私刑只不过是它的又一丑陋分身?

0.jpg

几乎所有和美国奴隶制相关的历史都需要从查尔斯顿说起。在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至少有40%运往美国的非洲奴隶都是从查尔斯顿踏上这块大陆。他们中的很多人留在了南卡罗来纳,其他人则被卖到美国南部各地的种植园。

隐藏在老城区的旧奴隶集市博物馆是南卡罗来纳州现存的最后一个黑奴拍卖场旧址。根据最新发现的奴隶拍卖纪录,这栋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830年。

美国查尔斯顿旧奴隶集市博物馆研究员玛雅·西蒙斯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奴隶制和惩罚时,不得不提到皮鞭,因为它会在奴隶身上留下长久的印记。她说,奴隶制被废除之前,查尔斯顿的奴隶主很少自己鞭打奴隶,他们把奴隶送到一个叫作“劳工所”的地方受罚。后来奴隶制被废除,很多种植园主开始采用佃农制度,此时有偿劳动力比奴隶制时期更多一些,但劳工数量依然相同, 只不过种植园主支付了很少的酬劳,这些酬劳在本质上并非薪水。

玛雅继续告诉记者,惩罚从原来的肢体管束变为系统性的。在美国南方,原本为了防止奴隶逃跑或者组织起义的“奴隶巡逻队”,在南北战争后变成了警察部门。警察拘捕无家可归或无所事事的前奴隶,并给他们套上锁链,他们就回到为奴的状态。当这变成一种替代惩罚的方式,私刑就开始频繁出现,这些都是为了威慑非洲裔群体。

私刑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源自南北战争的结果,186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旨在废除奴隶制的第十三修正案,非洲裔在法律上被赋予了同白人相同的权利,失去了免费劳力的白人种植园主于是利用私刑作为对非洲裔的报复和恐吓。

黑奴出身的美国记者、社会学家艾达·贝尔·韦尔斯1892年将自己的调查结果结集出版,题为《南方恐怖:各时期的私刑》。她调查发现,多数白人声称私刑只是对非洲裔犯罪行为的回应,但这并不完全属实。这些谋杀实际上是为控制和惩罚与白人竞争的非洲裔而采取的蓄意而残忍的手段。

约瑟芬·博林·麦考尔的父亲是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一名成功商人,1947年,一名白人邻居被怀疑出于嫉妒而枪杀了他,凶手从未被起诉。

约瑟芬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说,父亲被人枪杀时身中6发手枪子弹,后背还被1发猎枪子弹击中。

美国查尔斯顿旧奴隶集市博物馆研究员瓦尔特·博格斯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说,基本上美国南北战争一结束就出现了私刑。私刑是为了巩固白人的统治和白人至上主义而出现的, 通过国内的恐怖主义剥夺非洲裔美国人的民主权利,奴隶制虽然被废除了, 但白人依然想要延续统治的地位。

相当一部分私刑是为了打压非裔族群政治经济地位,包括暴力破坏非洲裔的生意,暴力镇压非洲裔的选举权等。

私刑甚至改变了美国的人口分布。据统计,南方私刑泛滥时期,超过600万非洲裔因恐惧而移民北方和新开发的西部地区。

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沃尔特·怀特对此有过精辟论述,“私刑与其说是因为非洲裔犯罪,还不如说是南方白人对非洲裔进步的恐惧。”(央视记者 刘骁骞)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