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宏如 编辑:马丽红 2021-12-24 16:1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划时代篇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不避千难万险、不辞千辛万苦,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争取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从实现国家富强到人民幸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汗水和鲜血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是关乎党的生命的根本问题

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刻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生命线,能否坚守初心使命决定党的生死存亡。只有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远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赢得光明未来。从嘉兴南湖风雨飘摇的小小红船,到引领中国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力量源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一些成功走上执政舞台的共产党因为背离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导致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应该时刻为我们所警醒。党越是长期执政,就越是要牢记自己是什么、要干什么,永葆赤子之心,让理想之火不灭,信念之光长明。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只有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保持艰苦奋斗,才能永远擦亮党的初心使命的底色,保持党的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百年奋斗深刻启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只有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和历史发展大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是关乎民族兴衰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因此,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党,是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沧海桑田,一世纪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从百废待兴到百业俱荣,从一穷二白到丰衣足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让中华民族走向独立,实现富强,并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党。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不负中华民族期待的党,是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有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坚强后盾,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的党,成为具有创造人间伟大奇迹的党,成为用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党。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要更加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始终以建设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性纯洁性无产阶级政党为要求,在新的历史考验中经受锤炼。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是关乎人民幸福的根本问题

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站稳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是为人民而生的党、是因人民而兴的党,是始终为人民遮风挡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是党所思、所想、所求、所干、所盼的中心问题。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做到了对人民的承诺、对历史的承诺。新征程上,我们更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党就能不断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伟力,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巨大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昂扬斗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冲天干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气贯山河的伟大成就,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系湘南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宏如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