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林山 编辑:彭笑予 2022-05-10 13: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研究:把握资本行为规律 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作者:张林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公丕明(助理研究员)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本版今日特刊发三篇解读文章,围绕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如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以飨读者。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存在各种形态的资本,必须准确把握资本的特性,厘清资本的行为规律,发挥其积极作用,规避其负面作用,推动资本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

  逐利是资本的本性

  资本具有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二重性,具有逐利和扩张的天性,其本质特征和根本目的是在循环运动过程中最大限度实现增值。资本扩张是一把双刃剑,能够产生巨大的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

  从正面效应看,资本持续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能够促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工具,是发展经济的方式和手段。作为社会生产过程中最具活跃性的因素之一,资本具有高效的黏合剂功能,能够把各类要素整合进社会化大生产,加速社会扩大再生产循环,带来巨大物质财富。资本敏锐的发掘能力使其能迅速发现并挖掘社会生产的利润区和价格洼地,推动某一行业或领域实现爆发式发展,进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资本在欠发达地区的扩张会缩短这些地区的发展进程,促进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负面效应看,资本逐利性所带来的无序扩张,会导致经济社会等领域背离发展的根本目的。资本无序扩张导致人、科技等方面异化,使得被资本同化的事物都为资本获利服务,而不是为人服务,导致本末倒置。为了不停地追逐利润,资本利用其敏锐的价值发现能力,并结合同化渗透能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并在逐步获得主导权、支配权、控制权后将其改造成服从于资本增值逻辑的系统,进而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比如贫富两极分化。

  厘清资本有序发展和无序扩张两种形态的界线十分必要。资本有序发展的界线是遵循市场经济秩序,不超越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功能,不越过政治、社会、民生、安全等领域的底线,符合国家发展导向,能够推动生产力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资本无序扩张则是越过以上界线,打破资本在市场经济中正常流动的状态,扰乱正常经济秩序,偏离国家引导和提倡的方向,在不该扩张的领域大肆扩张,进行不正当竞争和形成垄断。

  资本运动的主要行为规律

  从国内外经济发展史来看,资本运动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并且只要发展市场经济,资本的行为规律就会发挥作用。

  一是在循环运动中推动经济增长。资本无法脱离经济循环独立存在,而是同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共同作用于经济循环,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无止境地追逐利润,资本进行着循环往复运动,有机组合各类生产要素,进行价值生产,在实现价值增值的同时,创造更高级的新形态的各种要素,生产更多满足社会需要的商品,同时持续扩大市场规模,实现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因此,没有资本就不可能获得经济增长,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二是在扩大再生产中谋求技术进步。不论是从物质形式还是从价值形式看,资本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其中一部分为一定数量的生产资料或是不变成本,而技术或生产设备则是这部分的关键构成。为了追逐更多利润量、更高利润率,稳定自己的市场地位,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资本所有者在资本积累中总是竭力改进生产技术、采用新工艺和新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在同样的时间里创造出更多价值。因此,资本扩大再生产客观上推动了技术进步。

  三是在市场竞争中追求优势地位。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资本所有者为争夺有利的销售市场、投资场所并击败对手,必然在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在这一过程中,强势资本通过吞并劣势资本增强实力,试图追求绝对垄断地位,获取更高利润;而处于劣势地位的中小资本则会联合起来对抗大资本,以保证自己合理的利润所得,在激烈的竞争中保存自己。

  四是在资本积累中谋求个体财富集聚。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资本所有者拥有生产资料,在劳资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资本积累不断增进与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资本回报率总是倾向于高于经济增长率,利润在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分配天平更倾向于前者,更多的“蛋糕”份额为资本所有者所得,资本循环的次数越多,资本所有者获得的财富则越多。

  五是在获取利润时带来负外部性。资本所有者为推动资本循环做出决策,基于该行为获得相应利润,但不必承担该决策的全部成本,该决策的总成本至少有一部分会转嫁给社会,这就产生了负外部性。资本所有者对公共资源直接使用,但并不具备投入或维护的自觉性,原因在于资本逐利的天性决定其不会在这方面进行自觉的额外投资,在政府缺位的情况下,就会引发逐利—破坏—再逐利—再破坏的恶性循环。

   引导资本更有效、更合理地发挥积极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引导资本更有效、更合理地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首先,辩证地认识和把握各类资本及其作用,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坚持用好资本、发挥效能和规范发展、约束无序的辩证统一,促进资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规制负面效应,构建更加高效的资本运行和资本治理的制度保障,使整个国家在获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不竭动力的同时,也为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和优越性。

  其次,增强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集中表现为经济下行的压力。应充分激发各类资本活力,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推动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促进资本在扩大再生产中推动技术进步,强大制造业发展基础,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树立市场稳增长的信心、决心和预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再次,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资本循环运动仍然是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在利用资本逐利特性的同时,应引导大资本向“应作为”的领域发挥积极效应,引导资本促进科技进步,激发资本赋能经济转型的巨大潜力,促进产业发展合理合规拥抱资本,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资本参与国际竞争。引导资本生长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践行资本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使命。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

  最后,建立健全资本治理体系,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近两年监管部门连续出手整治行业乱象,这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正常努力,绝不可理解为限制和打压资本。当前,应排除各种干扰和羁绊,统一“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的思想认识,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导向,依法推进资本治理,完善资本行为制度规则,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行业治理和综合治理的分工协作机制,提升资本风险发现、处置和化解能力。加强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稳定各类资本预期和信心,推动各类资本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林山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