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论坛网评 | 助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孙小云 编辑:周怡琳 2022-05-17 14: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此次大赛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向全国网友广纳好评论好作品。

大赛的举办,对于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助推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各位笔者提出更高站位要求,如何在新时代发出好声音、写出好文章,助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每一位“执笔者”的使命与任务。

立场坚定,为网络评论文章注入鲜明的观点见解。观点和见解,在文章中起着纲举目张、统率全文的作用。在撰写网络评论文章时,不能是简单的罗列现象,要讲出一定的道理、提出鲜明的观点,让文章闪现思想的光芒、展现时代的律动。在确定立意时,要把好“核心价值观”这杆秤,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中找准站位定位,肯定什么,否定什么,支持什么,赞成什么,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绝不含糊。善于寻找评论线索,可以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来评,讲一讲我们越来越充沛的自信与底气、越来越昂扬的时代风貌,也可以从小处着笔,讲一讲前进路上的那些冲锋陷阵的勇士、奋斗征程上那些矢志坚守的身影,展现万千气象背后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厚植网络精神家园的“沃土”。

观照现实,为网络评论文章注入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评论文章不是为了写而写,一定要以问题为切入点,从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着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问题的提出并非闭门造车,而是从调查研究中得到的,在撰写网络评论文章之前,要全方位、多角度搜集资料、素材,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撰写文章时,要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为问题的解决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

与时俱进,为网络评论文章注入新鲜的创作活力。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评论传播从形式、渠道、载体都发生根本性变化,新时代持续发挥好网络评论工作,发挥其传播观点、引领思想的作用,必须要做到守正创新。要丰富“语言库”,创新传播语态、转变叙事方式,以淳朴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用生动的事例引起读者共鸣,灵活运用“网言网语”,推出更多“冒热气”“接地气”的精品力作。要长短有度,动笔前反复斟酌,找准“文心”和框架,落笔时逻辑清晰、表达准确,避免长篇大论、穿靴戴帽、辞藻堆砌,用有限的篇幅精准表达观点。要丰富创作形式,探索图评、漫评、短视频等新的网络评论体裁,吸引更多年轻人以青春之眼观时代律动,提升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孙小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