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医疗机构一线见闻

来源:新华社 编辑:江雪 2022-05-18 11: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上海各大医疗机构一边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防院内感染,一边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尽全力保证门急诊应开尽开,满足市民就医需求。

记者从5月1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当日,记者探访上海多家医疗机构,直击医院开诊、复诊及市民就医情况。

早上8点半左右,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门诊大楼前,前来就医的市民核验“健康码”后陆续进入楼内就诊。在预检台、人工挂号窗口、配药取药窗口前,不少市民已经在间隔排队等待。

“我4月17号突发心梗,被120急救车送来仁济急诊,当时做手术装了支架,今天刚好满一个月,到医院来复诊。”在4楼心内科候诊区,家住浦东新区的王承杰老先生在等待叫号就诊时说。

据王老先生介绍,他提前一天做了核酸检测,凭阴性核酸报告和身份证在居委会完成外出登记后,由街道专门派车送他到医院就诊,“现在医院各方面的防护工作还是很到位的,医生的看诊解答都很有耐心。”

据仁济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张斌渊介绍,目前仁济东院区每天现场挂号量平均在3000左右,以神经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和老年科等这些慢性病科室居多。

17日的仁济医院东院区门诊大厅景象。(受访单位供图)

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方在确保普通门诊全部专科应开尽开的同时,还增开了全科便民门诊、社区代配药志愿者绿色通道。

已经支援全科便民门诊一个多月的十院核医学科主任马超告诉记者,近期他每天都有100多人次的门诊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除了带着一堆‘本子’来配药的社区志愿者之外,自行前来看病的患者明显多了起来。”

“之前担心外出会有风险,家里药品还有一些就尽量不出门,最近我所在小区的情况也在好转,防控形势也在好转,所以这次出来放心多了。”在门诊配药窗口,家住十院附近的殷先生说。

上午10点15分,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房,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家住闵行区的牛女士一家人迎来了新生命的到来。

牛女士说,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医护人员们的无私付出让她毕生难忘,“有时产检超时医生们都放弃午休和下班时间,跟我说‘出来一次不容易,去挂号吧,我等你’。”

据院方介绍,封控期间有800余名院内职工自愿留守医院,确保医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行。记者在门诊大厅看到,有许多孕产妇及患者在等待就诊,秩序井然。”

17日,市民在瑞金医院门诊大厅进行自助预约、挂号、缴费。(受访单位供图)

社会面清零首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疗服务全面恢复,近2000多名医护人员在各个岗位为病人服务。

同时,为了方便病人,瑞金医院放射、超声等诊断科室也全面启动,加强人员配备,患者无需预约当天即可做CT和核磁共振、超声等检查。截至17日上午11点,瑞金医院当天门诊接诊已达3700余人,出诊专家70位,互联网预约700位。

本轮疫情以来,瑞金医院始终坚持开放门急诊、发热门诊和住院收治服务。进入5月,瑞金医院还逐步恢复了专家门诊和专病门诊。

“听到上海社会面清零的消息,同事们都很振奋。”正在看专家门诊的瑞金医院副院长、淋巴瘤专家赵维莅说,“一位患者今天还专程送来了感谢信,说他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现在一切都好。”

来源:新华社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