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扶残助残 湖南省医保局:指导各地落实29项医疗康复项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卢小伟 编辑:江雪 2022-05-25 09: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2021年,国家卫健委将湖南等15个省列为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地区,探索形成较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省人大代表袁运长在省人大第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建议,将29项医疗康复项目全部纳入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近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对上述建议作出答复。

29项医疗康复项目,是指《关于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卫农卫发〔2010〕80号)中确定的9项医疗康复项目和《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23号)中确定的20项新增康复项目,均是推动残疾人康复的重要医疗手段。

于2021年发布的《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指出,为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需落实好29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政策。

省医保局在答复中称,以湖南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为基础,省医保局联合省人社厅于2021年11月印发了《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2021版)》,将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脑瘫肢体综合训练等共17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我省医保报销,较好地保障了残疾人等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康复需求。

康复综合评定、吞咽功能障碍检查、平衡训练等其余12项医疗康复项目,因不在湖南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内,尚缺乏纳入医保报销的前提条件。

省医保局将按照中央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有关部署,将康复医疗服务价格纳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统筹考虑,做好相关项目价格的调整和优化工作,指导各地落实29项医疗康复项目,加强医疗康复项目支付管理,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康复医疗需求。

记者了解到,湖南将建立医疗服务项目医保准入动态调整机制。在去年下发《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2021版)》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按国家统一部署,并根据医疗服务项目保障需求、基金收支情况、承受能力、目录管理重点等因素,确定《医疗服务项目目录》调整的范围和具体条件,研究制定调整工作方案,通过专家评审等方式,将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目录外项目逐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对于12项不在湖南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内的医疗康复项目,省医保局将积极对接国家医保局,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或处理建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卢小伟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