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战疫录)一线|李慧娟:深入“风暴眼”的49天“战疫日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姝徵 编辑:周怡琳 2022-06-01 12: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一大早,李慧娟刚刚看完疫情发布数据,就接到了抽调支援通知。作为九三学社浦东区委专职干部,李慧娟闻令而动。一个小时后,她就来到周家渡街道上南二村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周家渡街道毗邻疫情最严重的北蔡镇和三林镇,彼时正处于疫情的“风暴眼”,一度阳性感染者较多。而李慧娟支援的上南二村属于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4000多位居民,老年居民占总人口超过40%,一周内代配药的工作量就超过300人。居委会工作人员又相继确诊、被封控……”5月3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李慧娟回忆起“战疫初期”,坦言:“说实话,来报到的第一天,看到形势这么严峻,心情是很复杂的。”

白天组织核酸检测、晚上发放保供物资、与社区民警一起,通宵上门进行阳性病例转运……“白加黑”的全天在岗,体力和精神的双重压力,组成了李慧娟“战疫日记”的“序章”。“核酸检测该怎么优化?物资要怎么尽早发到居民手里?配药该怎么办?”心里盘算着疫情防控的桩桩件件,夜深时分,李慧娟仍辗转难眠。

在协助核酸采样、分发保供物资、协助居民配药之外,李慧娟还主动承担了封控楼栋、高龄老人上门核酸的任务,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开启“扫楼”。“名单上的高龄老人约60户,再加上封控楼栋和方舱返回人员和密接人员,一天爬二十几栋楼是‘日常’。”李慧娟说,高强度的工作彻底治好了她的“失眠”,“深夜回到临时住处,倒在床上想歇一会去洗漱,一睁眼天却亮了。”

工作虽累,却不时有暖心的瞬间。“每次上门核酸,会有许多居民向我们表达谢意;结对帮扶的85岁独居老人,也常说:‘多亏了你们’。”李慧娟着凉感冒,居民拿来了生姜红糖水;天气闷热,也有居民从自家冰箱拿来冷饮,为“大白”们解暑。

李慧娟和同伴们的辛勤付出,也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共筑疫情“防线”。

“有一次分发物资遇到下暴雨,我们的志愿者在雨里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脚都泡烂了。”李慧娟说,这样的场景落在居民们的眼里,“有人说:‘你们太不容易了,我也来帮忙吧。’这样,我们的队伍又壮大了!”

上南二村的志愿者团队从原先的十多人,壮大到四十多人;小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也逐步好转,从封控区转为防范区。

5月31日,是李慧娟支援上南二村的最后一天。“疫情期间,有人练就配药本领,有人成为核酸扫码高手,还有‘团购达人’保障小区居民的餐桌……”历经49天的“战疫”,李慧娟记录下身处其间的点滴感受,留作给自己的纪念,“回忆里既有汗水、泪水和欢笑,更多的是感动”。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这座城市也将迎来往日的“烟火气”。

“我和其他志愿者们约好了,等生活恢复正常了,也要回上南二村看看。”李慧娟说,“因为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曾一起流汗奋战,也一起分享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姝徵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