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起打开“科研盒子”,看复旦科学家们疫情期的实验室坚守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怡琳 2022-06-01 12: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面对疫情挑战,复旦大学内不少科学家“逆行向上”,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一直驻守在实验室,科研攻关不停步。5月以来,复旦大学又陆续开放了一批实验室,截止5月27日,全校审批开放实验室1221间、开放运行833间。

身为国家队,肩扛国家责,心系国家事。自3月13日复旦大学进入准封闭管理期以来,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累计320余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疫情科研攻关项目、紧迫性科研项目经审批后进行。信息、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等领域一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持续推进,更有科研团队通过自主研发,为抗击疫情提供复旦科技利器。

每天巡检实验室

走遍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学科2号楼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是该院院长、教授迟楠每天必做的功课。

“楼里有超净间等实验室,重大科技设施运转不停歇,必须要有人进行安全巡检。”从3月13日进校以来,迟楠就驻守在交叉学科2号楼,守护着运转中的实验室,每天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检,发现水管爆裂、氮气泄露等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排除大大小小的实验室安全隐患。

就在这栋楼的实验室里,迟楠参与的两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正常运转,同时她在着手申报一个重点研发计划的科研项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课题组沉着应对,继续前期科研项目的收尾工作。实验设备无法运到实验室,她就多方协调宽谱光源、光谱仪等设备,保障实验在疫情期间顺利收尾,进入论文撰写阶段。

为帮助4名无法来实验室的本科毕业生补测毕业设计的实验数据,迟楠搭建水下可见光通信实验的发射系统和接收系统,用学生远程发来发射信号代码数据,进行复杂的光路校准,再将信号接收后的数据发送给学生做远程实验数据处理,让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

迟楠还带着部分留在实验室的研究生,进行星基的极高频段通信实验,搭建地面等效验证平台,瞄准未来低轨卫星间的通信。

特殊时期,迟楠教授先后两次受邀在国外光通信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她指导的学生在光通信领域旗舰期刊上发表了3篇论文。直博生胡昉辰在5月22日收获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该奖项每年全国学生获奖者仅30人,他是复旦今年唯一获奖者。随着疫情的向好,更多学生们陆续回到实验室,师生合力开展科研攻关。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有整个学院,大家合力保障国家重点科研任务的持续推进”,迟楠说。“五月以来同学们陆续回到实验室。我们采取‘导师带班制’,一个老师负责两位学生,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制度。”

与病毒赛跑

尽管自己家跟学校仅有一街之隔,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青年研究员王鹏飞选择离家驻校。在3月13日复旦进入准封闭管理期的前夜,他与实验室的博士后和科研助理住进了学校,在实验室有条不紊地开展科研工作。

年初开始,王鹏飞团队与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就在合作评估多个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完成实验数据采集。当上海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团队坚守实验室,争分夺秒研究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免疫逃逸特性,在校不到一个月,就完成论文撰写。

5月8日,Cell Host & Microbe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王鹏飞、张文宏以及胡子欣团队题为“Antibody Evasion of SARS-CoV-2 Omicron BA.1, BA.1.1, BA.2 and BA.3 Sub-lineages”的研究论文。研究进一步证实,对于适宜接种的人群,推广疫苗加强针注射仍然是预防SARS-CoV-2传播,特别是应对奥密克戎株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奥密克戎株疫情虽然较原始株及Delta株的病死率及重症率有所下降,但仍可导致高龄人群或免疫缺陷人群重症率的增加,因此,对适宜接种的人群,进一步提高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接种比例十分重要。

团队还致力于研究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以期能开发更加广谱、高效的单克隆抗体,对抗新冠病毒新出现的各种变异,相关研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他们坚守实验阵地、争分夺秒地进行科研工作,与新冠病毒赛跑,用科技抗疫。

睡在沙发上

“我的学生们选择留在学校,继续做实验。我更应该留下来,为他们保驾护航!”3月13日,代谢与复旦大学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同金驻守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住进交叉学科2号楼的办公室里,睡在沙发上。同一楼层里就是实验室,赵同金说,这有利于开展代谢性疾病生理病理机制相关课题研究。

复旦大学江湾生活园区封闭管理后,学生留在宿舍楼里,很多同学实验室里的实验还没来得及收尾,赵同金带着导师和博后等18人团队接着完成同学们未完成的实验。在实验中,液氮是必不可缺的实验用品,如果液氮不足,可能造成重大损失。代谢院和多家院系多方沟通协调,两次调集液氮资源。

两个月来,赵同金与留校学生们一起做实验,讨论课题,撰写论文。课题组同时开展关于肥胖、脂质吸收、脂肪酸吸收、脂肪肝的四个课题,为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药物靶点和治疗策略。实验周期漫长,实验结果与预期有出入,有时候滞于一个环节数天、一两星期……课题组师生沉得住气,逐步筛查,寻找原因所在,更换实验方法,稳步推进。

5月13日,赵同金课题组在Life Metabolism杂志上发表了题为“DDB1 Prepares Brown Adipocytes for Cold-Induced Thermogenesis ”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棕色脂肪细胞中DDB1通过释放暂停的Pol II开启即时响应产热基因转录事件的分子机制,揭示了DDB1在调控棕色脂肪组织应对急性冷刺激下快速产热的生理作用。

云端科研不断线

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内,分布着材料科学系、物理学系、化学系、先进材料等多个单位的实验室。为了统筹系内事务,维持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重点项目运转,材料科学系系主任俞燕蕾教授在3月底入校工作。

楼内不同院系、实验室的100多名学生在开展实验、科研工作,俞燕蕾早晚各一次巡视实验室,保障实验室安全。俞燕蕾也带领课题组师生为两个国家级项目的结项做好收尾,研究智能液晶高分子新材料及其生物微流控芯片的构筑,开展全光控蛋白标志物BNP/NT-proBNP即时检测设备研制的攻坚,并为参与申请4D打印智能材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做好准备。

保障生活所需的同时,课题组保障云端科研不断线。按照不同的课题方向,学生们分成不同的小组,组长带头,分组阅读并讨论文献,分析前期实验结果,探讨论文写作及科研设想等。

不能进入实验室的日子,成为学生们的“沉淀期”,静下心来梳理科研各方面问题,互相交流,互帮互助。俞燕蕾和课题组老师进入学生们的线上讨论组,发现“每个小组都非常活跃,学生们的科研热情并未减退,反而经过沉淀以后,方向更加明晰。”

疫情期,材料科学系师生科研不停摆,涌现一批科研成果。俞燕蕾教授团队的青年副研究员秦朗老师获得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明星项目;孙大林教授从3月13日校园准封闭至今,一直在先进材料楼坚守,践行科研不断线,承担的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储氢材料原位表征新方法和高密度氢储运技术未来战略研究》将在5月底完成课题绩效评价;孙大林教授、余学斌教授、王飞青年研究员在新能源材料方面的科研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Energy Storage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ACS nano等高水平期刊上。

“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我看到了这群孩子们的强大,有耐力、有冲劲儿。课题组的高效运转,离不开这群在实验室一线的学生们的努力。”俞燕蕾说。

除了迟楠、王鹏飞、赵同金、俞燕蕾、孙大林,在驻守在实验室的还有高分子科学系的教授彭慧胜、丁建东等一批科学家。3月份以来,彭慧胜课题组投稿/修改科研论文8篇,接收5篇,安排了20余次学术报告,团队柔性显示织物及其智能集成系统研究成果获得“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彭慧胜获选为2022年上海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抗疫不断线,科研不停步,与科技在实验室里相遇。丰硕的科研成果背后,是复旦闪亮的科学家精神。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