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观察丨拉美三国被拒之门外 美洲峰会到底是谁家的峰会?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彭笑予 2022-06-07 11: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6号,第九届美洲峰会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主办方美国将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排除在参会国之外,此举引发拉美多国强烈反对,并遭到多国领导人公开抵制。他们认为,美国企图将“美洲峰会”办成“美国峰会”,这是美国霸权主义在拉美地区的体现。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想借本届美洲峰会彰显自身领导地位,但事实证明,“美国主导美洲”不得人心,其霸权正受到质疑和反对,这是美国霸权主义外交思想的一次失败。

尼加拉瓜:主权国家不能受制于另一个国家

尼加拉瓜国会议员 纳瓦罗:由美国推动和赞助的美洲峰会,并不是真正的美洲峰会而是美国的峰会。因为美国决定了谁可以参会,并对美洲地区主权国家施加条件。我们都是主权国家,我们不能受制于另一个国家的意愿。

美国此举引发尼加拉瓜各界的反对。有学者表示,美国将部分国家排除在外,实际上是试图将其自行设定的民主标准强加给其他主权国家,这是一种霸权思想的体现。如今,许多拉美国家都对此提出抗议。这充分说明,这是美国霸权主义外交思想的一次失败。

尼加拉瓜国际问题评论员 埃斯皮诺萨:面对美国一贯以来的傲慢态度,有14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表示反对。(他们)反对将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但实际上我们本身也不愿意去加州参会,他们(美国)是在制造更大的分歧。(美国)试图用一种正式的方式和场合,将我们排除在外,目的是在未来从政治上,对我们进行攻击和干预。

委内瑞拉:一切到此为止 美国要适应与世界的新型关系

美国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参加第九届美洲峰会,遭到委内瑞拉国内各界人士的批评,他们对美国自诩所谓“世界警察”、行霸权主义之实的行为表达了强烈不满。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社会发展常务委员会主席 佩德罗·因方特:美国正在准备举办所谓的美洲峰会,拒绝邀请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世界各国都站出来反对,比如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近日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中,各方也一致对此公开表达了抗议,反对美国政府这一反团结的做法,各国人民会继续站出来发声。

委内瑞拉当地居民 奥利维亚·蒙特维的亚:美国没有资格对委内瑞拉指手画脚,我们从很多年前就是自由民主的了。美国一直以来只是想掠夺委内瑞拉的财富,我们不会继续给他们了,一切到此为止。美国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警察。

专家分析称,美国这一行为沿袭了其“国家利益至上”的外交传统。

委内瑞拉地缘政治专家 埃洛伊·托雷斯·罗曼:我们应该认识到,美国的政策始终只有一个,具体形式或许有变化。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美国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走,带着那种相信世界的运转基于利益的观念。美国必须适应与世界的新型关系,已经不是霸权主义的天下了。

秘鲁:美国政府受利益驱使 意识形态问题限制其包容性

近日,秘鲁圣马科斯国立大学南美-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国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是纯粹受利益驱使。他呼吁美国抛开意识形态问题。

圣马科斯国立大学南美-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我认为美国在世界上存在很多问题,在中东的问题,在乌克兰的问题,在亚太地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受纯粹的利益驱使。(美国总统拜登)受制于内部政治,我们知道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而任何与拉美左翼政府关系的拉近,特别是和委内瑞拉以及古巴,显然都会对拜登造成不利影响。

罗德里格斯认为,美国应该抛开意识形态问题,真正地关注实际问题,比如移民问题、不平等问题和加大贸易。但不幸的是,意识形态问题以及美国内部势力,阻止了本届美洲峰会成为一个包容性的峰会。

拉美不是谁的“后院” 美洲峰会遭质疑

美国打着所谓“民主”和“人权”的幌子拉帮结派、打压异己,动辄滥施单边制裁,干涉、操控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内政,这是典型的霸权行径,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地区国家主权和尊严。拉美不是谁家的“前院”或者“后院”,美洲峰会也不是美国的峰会。美国企图借主办美洲峰会之名,行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事务之实,这一图谋注定会失败。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